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业务动态

广东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寻亲专项行动喜讯连连 为滞留6年的受助对象成功寻亲

2020-09-10 18:29:39 来源:广东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 阅读次数:66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日,广东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寻亲工作喜讯连连,继8月上旬和中旬分别为滞留6年及15年的受助对象成功寻亲,8月25日,滞留6年的受助对象刘红丽也顺利寻亲,踏上返乡之旅。

  2014年1月,刘红丽在深圳市宝安区走失,由辖区派出所送往深圳市宝安区救助站临时安置,救助站曾在深圳宝安网刊登寻亲公告,却杳无音讯。同年10月,刘红丽转送至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安置。

  由于刘红丽表达能力和能提供的身份信息有限、记忆较混乱,加上方言口音障碍,问询得到的有效线索太少;且采集DNA、人像对比等方式寻亲无果,使得帮她找家的任务一度陷入了僵局。但中心未曾放弃为她找家,一方面,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刘红丽适应站内生活,通过社工介入服务为其开展针对性的个案管理服务和系列小组活动,促进她和其他受助对象互动交往,融入站内生活;另一方面,寻亲工作人员坚持不懈地与她面谈问询,对日积月累采集到的碎片化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对所得的疑似地名、人名、口音等关键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将整合信息推送至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美篇等网络平台,借助网络用户和精准地域推送,扩大寻亲范围。

  8月17日,“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上发布的寻亲信息有了回音。为确保信息准确,寻亲工作人员先前往杨侨镇派出所核查疑似对象的户籍信息,再联系甘肃省庆阳市救助管理站进一步协查确认。几经辗转,工作人员核实到,疑似对象正是受助对象刘红丽,户籍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能联系上其表姐,但其父母和丈夫皆已离世,她的两个女儿由祖父母抚养。中心按照相关救助管理办法,与流出地救助管理站沟通,由户籍地救助管理站接回。8月25日,中心工作人员护送刘红丽前往广州火车站,与庆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现场办理离站护送交接手续。

  根据庆阳市救助管理站反馈,刘红丽已顺利回到亲属家安置。9月2日,刘红丽表姐特意前来中心赠送锦旗,感谢中心多年来的照顾以及为她千里寻亲,“红丽与走失前变化挺大的,现在生活能基本自理,还主动帮忙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也时常跟我们说起站内的哥哥姐姐对她很好,她能回到我们身边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

  每一位受助对象能顺利回家,对于救助工作者只是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但对于受助对象及其亲属来说却是整个家的全部,甚至是生命的全部。今年下半年开始,广东省第一救助安置中心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加大开展救助寻亲力度,总结为6名长期滞留人员成功寻亲的经验,结合多种寻亲甄别手段,继续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发扬“专精细实”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好寻亲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救助管理服务水平。


图片1.jpg图片2.jpg图片3.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