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落实未保法,民政在行动 |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谢锐:为困境儿童提供临时庇护的温馨港湾

2021-11-08 16:26:08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220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孩子没户口怎么办?问题少年逃学怎么办?女孩想求学但祖父祖母无人照料怎么办?在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最前线,有一群人可能不被注意到,但他们是构成广东全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儿童福利工作四级网络的重要基石。这支由30025名村(居)儿童主任、1890名镇(街)儿童督导员、7693名双百社工以及各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共3.96万人组成的基层儿童工作队伍,走进田间地头触达“神经末梢”,找到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监护缺失、监护不当、被不法侵害等原因而陷入困境的孩子,为他们提供帮助。

  9月24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授予199个集体“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400名同志“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其中,广东省6个先进集体、15名先进个人获表彰。本次评选中,广东获表彰的15名先进个人立足不同岗位,他们当中的代表带领我们走进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世界。


  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的未成年人实施救助,承担临时监护责任,是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2017年5月,惠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挂牌成立,自2011年参与儿童救助工作的谢锐任副股长,身处未保工作一线,扎实做好服务,至今,谢锐带领团队共服务困境未成年人320人次,努力为困境儿童提供临时庇护的温馨港湾。

  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谢锐接触得较多的是行窃的未成年人,“这类未成年人性格比较偏激、情绪容易波动,我们首先是安抚他们的情绪;然后尽快联系他们的监护人来接领,若无人接领由中心护送返乡。”谢锐还遇到过患病等需要特殊照护的未成年人,2020年12月,中心对一名患有癫痫及智力残疾的男孩进行临时庇护,为更好照顾患病男孩,他及时安排专业护理员进行一对一照顾,每天坚持巡查、了解情况,期间男孩多次癫痫病发作,危急时需要送院治疗,谢锐都耐心陪伴、细心照料,入住未保中心的三周里,男孩得到妥善照顾。

  让谢锐最难忘的是2021年1月被护送至中心的一名14岁云南籍困境未成年男孩。由于防疫期间护送返乡工作暂缓,男孩需在中心暂住;得知消息后,男孩产生抵触情绪。谢锐一边细心解释防疫期间的特殊情况,一边耐心聆听诉求。男孩一边叙说自己的身世一边掉眼泪,自小父母离异的他由爷爷奶奶照顾长大,刚满14岁,爷爷奶奶就要他外出打工帮补家计,男孩只身到广东打工,却被朋友骗光了钱,流浪辗转来到惠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中心布置温馨,设有读书室、活动室、寝室,暂住中心的一个多月里,男孩“感觉就像住在家里”;谢锐和社工、护理员坚持每天与男孩谈心,安抚他的焦虑情绪,让男孩感受到“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2月底,男孩被安排护送返乡,谢锐鼓励他要好好读书,同时中心联系云南当地民政部门介入,帮助男孩重返校园。

  在服务好中心内求助未成年人的同时,谢锐还协调各县(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部门做好辖区内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协调社会组织参与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服务;组织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培训,开展定点村《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政策宣讲并慰问村困境儿童。


  image007.jpg


图:2019年,惠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滞留在中心的困境儿童开展日常活动(练字学字)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