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落实未保法,民政在行动 | 儿童督导员谢朝新:发挥好上传下达、“穿针引线”作用

2021-11-01 16:21:07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244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孩子没户口怎么办?问题少年逃学怎么办?女孩想求学但祖父祖母无人照料怎么办?在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最前线,有一群人可能不被注意到,但他们是构成广东全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儿童福利工作四级网络的重要基石。这支由30025名村(居)儿童主任、1890名镇(街)儿童督导员、7693名双百社工以及各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共3.96万人组成的基层儿童工作队伍,走进田间地头触达“神经末梢”,找到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监护缺失、监护不当、被不法侵害等原因而陷入困境的孩子,为他们提供帮助。

  9月24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授予199个集体“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400名同志“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其中,广东省6个先进集体、15名先进个人获表彰。本次评选中,广东获表彰的15名先进个人立足不同岗位,他们当中的代表带领我们走进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世界。


  韶关乐昌市云岩镇地处粤北高寒山区、经济发展落后,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留守和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数量较大。2018年7月,云岩镇公共服务办主任谢朝新兼任儿童督导员,平日,他除了亲力亲为服务留守和困境儿童,还忙着督导镇内9个村的儿童主任开展工作和跟踪落实处理情况,在各个村和上级部门之间发挥上传下达枢纽作用,并“穿针引线”发动其他力量参与儿童工作。

  由于留守和困境儿童情况可能随时变动,因此谢朝新每个月都要搜集儿童主任提供的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基本信息,进行更新汇总、分类、上报。

  截至2021年8月,全镇留守儿童205人、困境儿童10人。通过各个村儿童主任的支持,谢朝新为3名孤儿、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请了基本生活费。谢朝新多次在镇村干部会议上部署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要求各驻村工作组、各村利用每周二“直联日”重点走访留守和困境儿童家庭。云岩镇双百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后,谢朝新联合社工深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中开展服务,还开展“给外出父母的一封信”“家乡美绘画比赛”等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促进留守儿童和家长开展情感交流。

  在接触的困境儿童中,谢朝新对小文的印象尤为深刻。小文和姐姐、弟弟三人自小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后离世,与年老体弱的祖父母共同生活。民政办和村委会先后帮助这个家庭申请了低保、为小文祖母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为小文和弟弟申请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2019年小文初中毕业强烈希望继续求学,但祖父瘫痪卧床,照看祖父祖母的重担落在了小文身上。儿童主任得知情况后,马上和谢朝新沟通,谢朝新第一时间联系乐昌市民政局,并很快得到支持:一方面劝导小文叔叔婶婶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另一方面对接镇扶贫办,帮扶干部积极与教育部门对接,最终通过聘请护理人员解决小文祖父祖母照料问题。2020年,小文圆了上学梦,顺利入读乐昌市中等职业学校。

  “儿童督导员在履行好职责时,还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的支持。”谢朝新团队联合镇文化站共同开展“阅读课堂”活动,每周六开放阅览室并安排社工指导留守儿童学习及答疑解惑;与镇中、小学建立了良好关系,定期到学校开展“食品安全”“禁毒宣传”“防溺水宣传”等教育活动近20次;与韶关红十字会合作,链接一批儿童衣物逐一发放到了留守儿童手上,让他们感受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image004.jpg


  图:2020年10月,儿童督导员谢朝新(左二)走访慰问残疾儿童家庭


  image005.jpg


图:2021年4月,谢朝新对村儿童主任进行业务培训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