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落实未保法,民政在行动 | 儿童主任黎少文:让孩子们依规享受各种保障,在家门口感受温暖

2021-10-18 16:14:45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201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孩子没户口怎么办?问题少年逃学怎么办?女孩想求学但祖父祖母无人照料怎么办?在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最前线,有一群人可能不被注意到,但他们是构成广东全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儿童福利工作四级网络的重要基石。这支由30025名村(居)儿童主任、1890名镇(街)儿童督导员、7693名双百社工以及各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共3.96万人组成的基层儿童工作队伍,走进田间地头触达“神经末梢”,找到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监护缺失、监护不当、被不法侵害等原因而陷入困境的孩子,为他们提供帮助。

  9月24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授予199个集体“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400名同志“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其中,广东省6个先进集体、15名先进个人获表彰。本次评选中,广东获表彰的15名先进个人立足不同岗位,他们当中的代表带领我们走进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世界。

 

  近年来,政府出台了各种儿童福利和救助政策,但一些迫切需要政策帮助的家庭和孩子对此却并不了解;常设性的专职人员——儿童主任应运而生,他们多由经过培训的村(居)委干部担任,通过及时识别有需要帮助的困境儿童、链接政策资源,为孩子们提供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救助和服务。

  肇庆市怀集县蓝钟镇古城村,常住人口2300多人,青壮年劳动力基本在外务工,大多数每个月回来一两次。2017年,古城村村委委员、妇女主任黎少文,同时担任村儿童主任。上任后,她马上分片走访入户,摸排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并采集到系统中,建立“一人一档”,根据孩子们面临不同困难,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古城村有留守儿童45人,困境儿童14人。”黎少文对他们的情况了如指掌,针对困境儿童不同情况,黎少文为5名儿童申请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并协助其中1人领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帮助3名儿童落实户口;正在为3名一般困难户儿童申请低保、为一名儿童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为2名患病儿童链接相关救助,让孩子依规享受各种福利保障。

  在日常走访中,黎少文特别留心孩子们的监护状况,善于从“家长里短”中捕捉细节,及时制止家暴等隐性侵害儿童事件发生。性格暴躁的张姨(化名)因孩子生活读书费用问题与公公婆婆关系紧张,从争吵发展成大打出手,一度报镇派出所处理。有一次,黎少文经过张姨家门口听到张姨迁怒到7岁女儿身上,指着女儿打骂,黎少文现场制止并教育她。此后,黎少文一直关注张姨情况,不久后,发现怒气难消的张姨下决心要离家出走,“再报派出所可能也于事无补,我决定改变策略”,黎少文找来了一位比张姨更穷苦、家庭情况更复杂的妇女对张姨现身说法,教张姨怎样面对困难、调整心态。这一招很快见效,张姨渐渐消除了对公公婆婆的敌意,她的女儿也重拾昔日的快乐。

  还有一些孩子,父母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为孩子落实应有待遇,需要黎少文付出更多的心血。患有精神疾病的梁姨(化名)与陈叔(化名)未婚生育两个孩子,连同梁姨改嫁陈叔时带来的、无法确认父亲的女儿小花(化名),三个孩子都是“黑户”。黎少文调查了解后,上报镇社会事务办;还多次与梁姨已故前夫的家庭沟通,但未能协调解决。后来,在民政、公安等部门以及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协助下,先帮助陈叔和梁姨办理结婚证,再帮助他们共同生育的两个孩子登记户口,最后协助梁姨和小花采集DNA确认亲子关系。考虑到梁姨可能作出伤人或自残行为,黎少文在办理过程中寸步不离看护她、哄她。经历大半年,看到梁姨三个孩子上了户口,“真正成为古城村的一份子,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后来,黎少文还帮助梁姨评定精神残疾等级,为她成功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

  “小孩子的情况很多不会直接表现出来,这需要儿童主任通过细心观察和长期了解,去发现需求和摸索解决办法。”身兼多职的黎少文经常利用下班时间见缝插针进村入户做工作,“我觉得做儿童主任这份工作没有窍门只有真诚,要把村中的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他们的事情也就是我的事情,我会尽我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

  image001.jpg

  图:儿童主任黎少文入户走访困境儿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