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费英英:守护“我的孩子” 振兴“我的村庄”

2021-07-05 18:14:27 来源:宝安日报、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 阅读次数:234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6月28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儿童福利部副部长、驻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洋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费英英同志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本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共表彰400人,其中广东省受表彰17人,费英英同志是全省民政系统唯一受表彰者。

  费英英于1983年1月在浙江湖州出生,2002年3月从学校毕业后来到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工作,200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九级管理岗职员,2017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4月任宝安区对口帮扶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洋田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曾获“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南粤楷模”“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2019年获民政部最高荣誉“孺子牛奖”。她忠诚于党、爱岗敬业、心系人民,是新时代深圳民政事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彰显了特区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705093458.jpg


平凡坚守 扎根护理一线19年

  2002年毕业后,19岁的费英英来到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工作,在孤残儿童护理一线已经工作19年,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孤残儿童护理事业。刚参加工作时,她负责护理的孩子,90%患有脑瘫、智力障碍、小儿唐氏综合征等疾病或有身体残疾,护理工作条件艰苦,难度大、强度高。不到3个月,一起入职的18名同事相继辞职,费英英也犹豫过,但面对孩子们无助的眼神,她自问:“这些孩子已经遭受了巨大的不幸,如果我也离开,那谁来照顾他们呢?”

  特别是有一次护理一个患有多种疾病的早产儿“小兔子”时,孩子突然发病夭折,费英英为这个还没有满月、不知道自己是谁的小生命大哭了一场,从此更深地理解了这份工作的价值,义无反顾地担起了这份承载着爱与希望的工作,一干就是19年。别人都佩服她的坚持,她却说,“这不是坚持,因为坚持有痛苦的意思,而我是真心喜欢这份工作,从中得到了很多慰藉和幸福。”“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人,能为这些更需要爱的孤残儿童贡献我的光和热,让我有了一种特别的自豪感。”

微信图片_20210705093503.jpg

  图:费英英与福利中心的孩子们在一起。


不忘初心 甘福利事业孺子牛

  费英英长期坚守在福利事业第一线,把每一名孤残儿童都当作是自己的孩子精心呵护,尽心尽力疼爱和帮助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她每个春节都在福利中心跟孩子们一起度过,能够熟记300余名孤残儿童的名字、性格、喜好。别人问她这是怎么做到的,她说:“记住他们的名字和喜好更方便我照顾他们,没有什么诀窍,只要用心对待、认真负责就能做到。”孩子们也非常依赖和喜欢她,亲切地称她为“英英姐姐”“英英妈妈”。一次,有个她护理的小朋友偷偷将一块巧克力藏在床垫下,见到“英英姐姐”后马上摸出来塞在她手里,她因孩子朴素的爱流下了热泪。

  工作19年来,她先后参与护理近1500名孤残儿童,帮助800名孤残儿童找到爱心家庭收养、融入社会。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她十分珍惜这一荣誉和身份,参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报告会50余次,并提出要把“关注弃婴、珍爱生命,为困境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作为一生的事业。

微信图片_20210705093513.png

图:费英英与福利中心的孩子们在一起。


心系群众 投身精准扶贫最前沿

  费英英不仅对孤残儿童怀有大爱之心,也有着非常朴素的为民情怀。2019年2月,在接到选派精准扶贫干部的通知后,她连夜向党组织递交申请,并于同年4月起,开始担任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洋田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身边人不太理解,她说:“为困难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这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想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这跟照顾孤残儿童的初心是一致的。”

  为加强洋田村党支部建设,她把党的十九大代表费英英工作室搬到了村里,把村党支部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注重用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赢得人心、凝聚人心,配合当地党委精准选人,优化村干部年龄和文化结构。2019年5月,她到洋田村不到1个月,就遇到了百年未遇的大水灾,她连夜会同工作队和村“两委”转移100余名群众,排查50处隐患点。

  微信图片_20210705093518.jpg

图:费英英(左三)在洋田村开展扶贫工作。


乐于奉献 勇当脱贫致富引路人

  参与扶贫工作2年多来,费英英为洋田村脱贫事业忘我工作。过去的洋田村基础设施条件差、人均几分地且分布零散、60多户贫困户过半是文盲且有大病或残疾。费英英到洋田村后,统筹推进全村扶贫工作,带领工作队解决撂荒农田流转问题,一户一户做农民思想工作,推动成立了洋田民心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并到处奔走推销,把客商请到村里,第一个月就卖出了20吨大米,让村民尝到甜头、看到盼头。此后又带领村民采用现代化方式养鸡,为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带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村创业。

  在她的带领下,洋田村在短时间内从一个落后村转变为先进村,2020年贫困户纯收入接近1万元,村集体收入达20万余元,在省、市、县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均获得“好”的等次,群众满意度达100%。她感慨道:“鞋底磨破了,可村民的家底摸清了;头发白了,但产业门路找对了;皮肤黑了,换来村里的路灯亮了。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微信图片_20210705093522.png

图:费英英带领扶贫工作队筹措88万元建设合作养鸡项目。


(文稿来源:宝安日报、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