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先进事迹|张东霞:平凡人 身边事 以大爱坚守老人生命安全

2021-01-22 15:23:15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243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张东霞

  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广东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

  2020年的这个时候,新冠肺炎病毒突袭而至,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寒冷的大年初二,我连夜从湖南老家赶回广州,和全省养老服务系统的同志们一道,风雨同舟,众志成城,迅速投入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歼灭战。我们坚持“老人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在疫情最吃劲的日子,在短暂又漫长的56个日日夜夜里,我省第一个对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第一个完成机构和人员全员核酸检测;第一个制定印发《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等26份疫情防控文件;第一个由志强厅长亲自担任主编、省厅自主编撰《居家社区及养老机构消毒防疫》培训手册。56个星夜兼程里,我带领全处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先后到48个县(市、区)、146家养老机构现场督导防疫工作,筹集运送紧缺抗疫物资20多吨。我带领全省养老服务系统的同志们,为14万名因家人去抗疫一线、因儿女隔离观察而留守在家的老人,以及高龄、失能、独居的困难老人,送去关爱服务60余万人次,坚决守住了全省1834家养老机构、近12万名老人和护理人员“零疫情、零感染”的安全底线。

  每次相见,大家问候的第一句话总是,“拼命三娘,你又来了!”2020年10月21日,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我被授予广东省抗疫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双重荣誉,非常荣幸地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一道,受到了李希书记的接见和颁奖。今天,我要代表全省1477万名老人,向在座的每一位,向依然默默坚守在自己岗位上、没有任何荣誉的每一个人深深地鞠个躬,深深地说一声:“致敬!我心中的英雄!”

  其实,世上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

  深圳市宝安区慧家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的黄飞燕,她是一名党员社工,也是一名兼职养老服务工作者;她是一位基层社工的妻子,也是年迈病痛老人的女儿,还是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在12天、288个小时里,她带领3名助老工作者,三班倒,每天只轮流睡3个小时,对辖区内4200名湖北籍人员进行筛查建档,为762名居家隔离老人购买生活用品和药物,送到家门口,一天打上百个视频电话安抚独居老人。嗓子哑了,嘴起泡了,脚肿了,手抬不起来了。她对爱人说:“我真怕自己扛不下去了”,这时却听13岁的大女儿哭喊道:“还有我呢,我来带妹妹。妈妈,你是了不起的英雄!”黄飞燕眼睛顿时湿润了,平时被青春期女儿嫌弃的、唠叨烦人的妈妈,因为这场抗疫成为了孩子心中的英雄。

  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敬老院院长陈顺娇丢下80岁高龄卧病在床的妈妈,日夜守护在276位老人身边,她说:“我是全院老人的女儿,他们更需要我!”

  省杨村社会福利院一线护理员朱国珍还没有从父亲去世的悲痛中缓过神来,大年初三就毅然走进全封闭管理的护理班区,要知道,全封闭管理意味着至少一个月不能回仅一墙之隔的家。疫情下,护理班区的工作量比平时多了一倍,显得异常忙碌而琐碎,她每天随便扒拉两口饭、尽量少喝水、一路小跑着、持续工作超过12小时,为老人穿衣、洗漱、喂饭、洗澡、端屎端尿、消毒防疫,一丝不苟,周而复始。领导过意不去,叫她回家看看,她却说:“我熟悉这里的每一个老人,我要留下来陪着他们,我想父亲在天之灵也会支持我的。”

  说起伺候老人,我们脑海里总是浮现出“琐碎、肮脏、卑微、抬不起头”这样的字眼。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在面对不是自己父母的老人时,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勇气、担当、逆行,他们真正把爱心、孝心揉进了行动,揉进了灵魂。

  同志们,当我们躲在最安全的家里,你可曾想到,在每一个看不见、不知名的社区和村庄的角落,却有一群群为老服务人披星戴月、废寝忘食、马不停蹄的身影,面对老人那一双双无助、期盼、信任的眼神,他们没有一丝退缩,没有一句怨言,义无反顾地选择最美的“逆行”。

  他们是再平凡不过的人,做着再平凡不过的事,却分明让我们看到了伟岸的身影、高尚的灵魂、不朽的精神。因为,他们是平凡的英雄,是英雄的平凡人。

  是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如期而至。我坚信,只要我们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殷切嘱托,始终秉持为民爱民的真挚情怀,始终发扬无私奉献的大爱担当,就一定会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