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先进事迹|赵雄辉:勇挑救助防疫重担 守住民政民生底线

2021-01-22 15:00:45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27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赵雄辉

  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东莞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

  我叫赵雄辉,是一名转业军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市民政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带领全站员工,按照“严防死守保站内安全,主动出击抓街面救助”的要求,严守六道防线,严格封闭管理,分区分级防控,全力保障了站内150多名长期滞留人员和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安全。

  1月20日晚,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的新闻后,我敏感地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可能超出想象,决不能打无准备之战。第二天一早,我紧急组织召开支委会,制定防控措施,暂停员工休假,紧急采购一批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保障了疫情初期站内物资的正常供应。

  得知我因疫情防控不能回老家过春节,老母亲带着弟弟一家来到东莞,想着一家人好好在一起团聚。可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紧张,在省启动“一级响应”后,为做好站内疫情防控,处置应对突发情况,领导班子24小时值守,干部职工停止休假。吃完年夜饭后,我只好让弟弟带母亲回长沙老家。送走他们后,没想到老岳父却因肺大泡破裂引发气胸,导致急性呼吸衰竭紧急送医院抢救,期间连下三次病危通知书。妻子急得直哭,要我陪她在医院守着。我跟妻子说,关键时刻,家里需要我,可单位也需要我,站内150多名服务对象更需要我!妻子通情达理,独自承担了陪护照料工作。女儿今年参加高考,因疫情原因只能在家线上学习,作为父亲,本应该尽可能多陪伴多辅导督促,可单位确实走不开。高考成绩不理想,刚上本科线,滑档了。孩子懂事,没怪我,可我至今仍然心存愧疚。

  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全体员工个个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将为民服务的誓言化作日夜坚守的具体行动。

  站内照料的150余人中,大部分是精神、智力障碍以及老弱病残人员,自身缺乏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另一方面又要应救尽救,为来站求助的人员提供救助服务。为了化“两难”为“两全”,经过站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实行分区分级防控,对人员集中生活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按“三个14天”轮班轮值。同时,严格甄别排查来站求助人员,严格落实入站隔离措施,坚决切断疫情输入途径。

  站内守住了,但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存状况始终牵动着我的心,担心他们因冻因饿致伤致死,更担心他们成为病毒的感染者传播者。为此,我们组织精干力量主动出击,在局领导带领下开展了5轮街面救助行动,走遍全市的广场车站、桥梁涵洞、盲区死角,寻找流浪人员,为他们测量体温,提供口罩、食品和衣被,劝导进站接受救助,有效防范了极端事件的发生。5月20日,当得知将有特大暴雨袭击后,我马上组织应急分队冒雨开展紧急救助,重点劝导和疏散露宿在桥梁涵洞、地下通道内的流浪乞讨人员。当晚劝导12人进站。对于确实不听劝导疏散的,反复交待属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密切关注。第二天,因河水暴涨,一名露宿于桥洞下的流浪人员遇险被困,幸亏志愿者及时报警,消防队员出动冲锋舟将他救出。520,一个表白爱的特殊日子,我们一直忙到凌晨,虽然错过了对家人爱的表白,但是,“特别的爱”给特殊的他们,值得!

  救助过程中,也收获了满足和感动。3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导组到我站检查,充分肯定我站的疫情防控工作。省市、省厅领导多次莅临我站检查指导。遍布全市各镇街的2000余名“让爱回家”志愿者,不论严寒酷暑,无惧疫情风险,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让人感佩!看着受助对象无忧无虑的在站内开展体智活动,我感到由衷的欣慰!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曾经救助过的一名青海籍老人陈凤先。4月16日,在厚街打工的陈凤先,踩着电动车带着1000个口罩和“东莞救助站如再生父母”的锦旗来站里,他说:“你们每天救助这么多人,估计你们缺口罩,我攒了1000个口罩给你们送来了,感谢你们对我的救命之恩”。可以想象,在当时防疫物资仍然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攒1000个口罩,对于一个月薪只有2000块的老人来说有多不容易!当我打开包装,看着各式各样整整一箱口罩,我眼眶湿润了,为老人这一份质朴的真情厚意而感动!习近平总书记说: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以真情赢民心,再辛苦,值得!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不是医护人员,不能驰援武汉上前线,但是,守住本职处处是一线!战疫仍未结束,我将按照高于社会面防控标准要求,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脚踏实地、温情服务,向流浪乞讨人员这一特殊群体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彰显民政人为民爱民的情怀和担当!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