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先进事迹|黄伟良:“疫”无反顾 “战”在一线

2021-01-22 14:57:5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67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黄伟良

  全国先进工作者

  河源市殡仪馆党支部书记、馆长

  我叫黄伟良,河源市殡仪馆馆长,从事殡葬行业20年,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这份我所深爱的特殊职业。也因此先后被评为“全省殡葬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殡葬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今天,很荣幸能和大家说一说我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故事。

  2020年新春,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万绿湖畔,那千家万户过年的激情才刚刚燃起,便因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戛然而止。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全市上下行动起来,在这特殊时期,我馆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新冠肺炎患者遗体处置任务。彼时,我心里压力不可谓不大,因为冬季是殡葬行业繁忙的季节,殡仪馆成了病菌传染的高危场所。但大疫当前,作为殡仪馆的当家人,关键时刻我必须把岗位当作战位,不管再艰难都要守住这最后的防线。

  要战胜疫情,就必须得兵贵神速,抢占先机!于是,在新春万家团聚的日子里,我未雨绸缪迅速召集殡仪馆干部职工,组织支部班子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及因疫情死亡遗体处理预案。同时,15名干部职工踊跃报名组成疫情防控及遗体处置先锋队,我任队长,管理制度、卫生防护制度、宣传工作方案很快建立,一大批防护用品也准备就绪。可以说,当时我们是时刻保持夙兴夜寐、枕戈待旦的战斗状态。

  在上级没有部署安排的情况下,1月24日,我馆便启动了快速有力的防控措施——殡仪馆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这在全省属于较早实施这一措施的,算得上是“早行动”。说实话,在当时的环境下,大家谈新冠色变,我们馆里的职工也不例外,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会害怕退缩。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和害怕,在日常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亲力亲为,每天穿梭在遗体安检登记、遗体火化车间、消毒喷洒,严格要求保洁人员每天3次消毒,冷藏间夜间开启紫外线杀菌灯、对每具遗体都要进行严格消毒后方可进行殡仪服务。由于措施得当,确保了我馆没有出现疫情感染情况。

  以身作则的效果是巨大的。在疫情防控期间,殡仪馆干部职工秉持着“疫情在前,我们不退”的信念,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一个人做逃兵。

  在那段严峻时期,防护物资紧缺是很多单位都面临的问题。我们殡仪馆尽管之前有所准备,但由于工作量确实太大,储备的防护物资日渐减少,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能到处发动身边的朋友,多渠道筹备防护物资,甚至自己垫付资金,购买口罩、酒精、消毒喷洒设备等。因为我深深地明白,决不能让一线职工因为缺少防护而置身危险中,必须给他们最好的防护和最大的安全保障。

  疫情防控形势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我嘱咐全体工作人员要做好打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为提高疫情防控的综合处置能力,我及时调整方案,调配力量,制定应急演练活动方案,带领大家研究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工作指引(试行)》,组织开展疫情遗体处置应急演练活动。演练过程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我都要亲自查验,和大家反复研究完善,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2020年清明节期间,尽管疫情防控情势大为好转,但我馆干部职工依旧高度重视清明节祭扫工作。大家利用微信群、宣传条幅、馆内多处电子显示屏上发布清明节疫情防控通告。一线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禁止丧属前来拜祭,严防人员聚集。在路口认真把好入口关,对前来办理遗体处理的丧属,则要求全员全程佩戴口罩,认真做好红外线测试体温、扫码登记;骨灰存取提前预约,限制人员进入领取骨灰。可以说,我们做到了人人都是防控者,处处皆是战“疫”区,为疫情防控建立了一道道有力屏障。

  沧海横流,方见英雄本色。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斗争,既是对党员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回顾2020年的特殊经历,我为自己和团队感到骄傲,因为在疫情面前,我们以高度责任感,化身“逆行者”,“疫”无反顾,“战”在一线,谱写了普通共产党员在重大灾难面前的担当和奉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