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先进事迹|阳江市救助管理站:防疫一线守初心 真诚服务担使命

2021-01-22 14:40:05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2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阳江市救助管理站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强势蔓延。当疫情的乌云慢慢散去,再回望这个城市的时候,我们心中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就像我身上穿的这身衣服,它是我在抗疫一线服务时穿得最多的一件,是我们抗疫事迹的见证。今天,我特意再次穿上它给大家讲述我站的抗疫故事。

  1月23日,广东省卫健委确认阳江市3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此后,阳江确诊病例增加至14例。1月27日大年初三,阳江市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火速回到工作岗位,及时部署防疫各项工作。我站的32名员工也全部回到站内。我们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他们比我们更缺乏防护工具,加上天气又冷,我们不能不管他们。”这个时候,12名党员全都站出来了,年纪最大的58岁,最小的44岁,一边是对党的誓言,一边是家属的担心,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奔赴自己的岗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党员的感召下,陆续有人请战。“除了坚定信心、勇敢面对、迎难而上,我们别无选择。我们无条件服从站党支部的统筹安排,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坚决完成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写下请战书,一句句肺腑之言一直激励着大家。我站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大家到街面巡逻,到车站、桥梁涵洞、废弃建筑物等生活无着人员常出没的重点区域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向他们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疫情之初,防疫物资匮乏,我们也面临“一罩难求”的难题,测温仪只有一把,防护服只有一套,采购储备的2盒口罩也仅够站内工作人员使用一周。大家自觉佩戴个人购买的口罩,将存货留给受助人员;一名女职工还将家中为孩子购买的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带来单位,用于受助人员体温检测。她说:“同伴即战友,设备即弹药。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战胜病毒!”

  2月3日,阳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焦兰生来到我站调研,关心我站防控物资配备情况、人员身体情况,还送来了防疫物资。领导的关怀就犹如雪中送炭,让我们备受鼓舞。在补充工作人员防疫物资的同时,我们还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受助人员手上,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传递下去。

  3月下旬,一名生活无着人员曾某在捡废品时突然中风,被送到阳江市人民医院救治。病情稳定后,医院联系不到他的家属,在3月26日将他转介到我站。当时,阳江的新冠肺炎患者集中在市人民医院救治。为了找到曾某的家人,顾不上害怕,我站的党员干部先后6次到医院了解情况,到他居住的社区寻找线索,多方联系终于了解到他的家庭情况。原来,单身的曾某老家在江西,没有亲友可投靠,80岁的老母亲也没办法前来接他回家。我们询问曾某,身体痊愈后是否愿意在站内接受生活照料,他说想回原社区住。

  疫情之下,曾某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为了帮助他,我站联动社区居民骨干、志愿者上门送上生活用品,保障他的基本生活。同时,积极与省厅协调护送时间,妥善安排护送工作。6月16日,我们平安将曾某送到家,他的母亲看到久违的儿子,激动得紧紧抱着儿子,不停地抹眼泪。握着老人家干枯的双手,我感慨万分,工作有风险,但是我们的付出收获了感动,一切都值得。

  如今,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阳江人民的努力下,社会恢复常态,经济快速复苏。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阳江市救助管理站全体人员将始终牢记“民政人”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站好每一班岗,为阳江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