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先进事迹|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用情用爱用智 打造福利机构防控利器

2021-01-22 14:36:3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2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后,我中心牢记深圳市民政局党组嘱托,坚持硬核抗疫,始终执行严于社会面的防疫措施,用情、用爱、用智打造了社会福利机构防控利器。

  为保障中心600多名孤老残幼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亲自带队多次来我中心指导,要求我们“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我中心领导班子更是扎营一线指挥,从建立完善领导指挥体系、工作责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和应急救治体系,到总结实践“全要素”阻击法和“全维度”关爱法,创新抗疫“八字经”;中心防疫措施紧跟国家指南,从“1.0”版到“6.0”版;从下发63份防控指引文件、出台15份内部规范方案、预案,到8次组织应急预案实地演练。中心上下众志成城,用心用情浇筑孤老残幼的生命防线。

  中心有一个预先响应、争做抗疫先行者的领导班子。早在2020年1月18日,我们就部署暂停了一切来访接待活动,1月20日全面实施封闭管理;早在春节假期前3天就实施带班领导、行政值班、医疗值班三级联动;早在疫情初期就分批次备足了防控物资。

  中心还是一个协同作战、冲锋在前的战斗集体。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封闭式管理期间,我们积极创设条件传递助老“10+7关爱”、助孤“10项关爱”和助工“9项关爱”,隔离不隔爱。中心医院医务人员冲锋陷阵,每天拉网式巡查,筛查疑似感染者,调配防护用品;儿童福利院和社会福利院全员齐发力,开通了儿童、青年线上教育“云”课堂,搭建了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三平台;老人颐养院以劳模工作室为龙头,实施守门、管人、控事标准化作业,开启老人与家属“智慧云”视频连接项目;驻点中心物业公司设立党员先锋岗,严把门岗第一关。从中心领导到一线员工,抗疫战士的“白加黑”连轴转模式,筑牢了我中心“全员上阵”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中心还有一批勇担重责、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中心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战胜疫情、我必做先锋”的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坐不住的危机感、放不下的责任感,在“大战”“大考”面前敢于“亮剑”,在危难关头勇担重责,让党旗在中心高高飘扬。

  肆虐的疫情、特殊的战场,正是检验我们“初心使命”的考卷。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亚芹白衣为甲,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当她独自在病房照顾发烧的孩子一天一夜,孩子状态平稳后,她才松了一口气。从她脸上口罩的勒痕到布满血丝的双眼,诉说着一名平凡医护人员的默默坚守。中心儿童院党员张智全,24小时切换“三重身份”。白天上班时,他是照顾18名脑瘫孩子的保育员;下班脱下工作服后,他是一名陪伴4名孤幼儿的“模拟家长”;遇到急难险重突发任务时,他是随叫随到的备勤备岗战士。特教教师李洪亮退掉春节探亲的高铁票,毅然为中心特教班的孩子开展教学辅导。线下,他不厌其烦穿梭在1楼至6楼的房间,为孩子们辅导功课;线上,他为散居困境儿童送去电脑,进行一对一视频辅导。中心老人颐养院院长张壮立,春节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带领团队制定“防疫老人特别照护方案”,成为老人的贴心守护者;中心医院副院长曾翔不顾重病卧床的父亲,日夜坚守在中心医院指挥调度;中心办公室主任朱华雄泪别刚出生的孩子,毅然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奋战数月。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闪烁着人性光辉,奋战在抗疫战场上的最基层的党员干部和普通职工,用行动践行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汇聚成了中心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抗疫力量。自2020年1月20日封闭管理以来,中心约1200多名老人、孩子、员工全都安然无恙,我们终不负上级领导的重托。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此刻,在构建与“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相适应的现代民政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厅和市局的防控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不击退疫情、不鸣锣收兵的战斗姿态,保障好孤老残幼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