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疫情下的爱情守护者】刚柔并济 ——汕头市澄海区婚姻登记员林岚

2020-05-21 16:42:51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4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图片4.png

  林岚为当事人办理结婚登记

  “没有高质量的登记员,就没有高质量的服务水平。”是林岚时刻挂在心头的。

  “铁面无私”的审查员

  “在老百姓眼里,每一个窗口的形象代表着部门形象、政府的形象”。林岚时刻注重维护窗口形象,她深知,要保持良好形象,光有“情”字还不够,在动之以情的同时,必须秉公办事。工作中,林岚认真严格审查把关,秉公办事,要求规范办事程序规范,从证件审查到办理证件中的各个环节落实专人负责,着力提升婚姻依法登记水平。

  婚姻登记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林岚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以诚心、热心、耐心为当事人排忧解难,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倾尽全力办实事,把难题解决好,把好事做圆满。她说:“既然组织信任我,把我放这个岗位,我就要把好关,绝不允许一对无效婚姻登记从我这里产生,只有依法办事,才能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规范标准的推进者

  林岚通过制定方案,协调各镇及区档案局做好全区历史数据录入及纸质档案移交工作,于2018年10月1日顺利完成澄海区婚姻集中登记工作,是澄海区婚姻登记工作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澄海区登记处先后获得民政部“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称号、广东省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称号,“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是汕头市第一达标的登记机关。

  在林岚的带头努力下,以集中登记为契机,经多方协调,于2018年5月,登记服务大厅重新扩建,由原来约260平方米场地增加至约650平方米。澄海区婚姻登记处积极落实全国婚姻统一形象标识,推进婚姻登记场所标准化建设,升级硬件设备,实现办公现代化,形成一站式多功能服务体系,为当事人提供宽敞明亮、庄严温馨的登记氛围。

  婚姻“把脉”的治疗师

  林岚创建“澄海婚姻登记”微信公众号,为广大婚姻登记当事人提供相关登记知识,指导当事人带齐相关证件资料,她组织向新人发放《婚事简办新办倡议书》《禁止在公共场所及交通要道放礼炮倡议书》等,同时,邀请局主要领导为新人举办颁证仪式,倡导“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文明婚俗新风。

  近年来,冲动、赌气型离婚占比越来越大,为挽救濒临解体的家庭,澄海区婚姻登记处在全市率先开展婚姻家庭辅导,为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情感辅导、危机处理等服务,为广大夫妻“把脉”婚姻,传授正确婚恋观,促进家庭和睦。目前,澄海区婚姻登记处共受咨询1920宗,愿意接受调解(开解)且当日劝回的有948宗,有效减少非理性的离婚人数。

  婚姻登记中的离婚业务,每天都会面对吵吵闹闹,哭哭泣泣的当事人,具有专业的服务理念和真诚的服务态度尤为重要。林岚总是保持热情,把每一对前来办理离婚的当事人都当成亲人和朋友进行劝解。遇到当事人情绪比较冲动,恶语伤人,甚至破口大骂,她总是把委屈咽进肚子里,耐心做好调解工作,让无数家庭重拾幸福生活。

  为爱加班的贴心人

  “有的服务对象跑了几十里路甚至上千里路来办证,宁可自己辛苦点,也不能让他们跑回头路。”林岚说。按潮汕地区习俗,一些良辰吉日是登记处办证最忙的时候,林岚每天加班加点,常常最后一个下班。无论是节假日,还是下班时间,林岚对服务对象总是有求必应。

  “满意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是林岚的座右铭,她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她总是做好一切前期准备,提前电话告知新人带齐证件材料,大幅节约办证时间,提高办事效率。2019年5月20日,当天共为全区327对新人办理了登记,她从早8点到晚6点,连续工作 11 个小时,忙得连水也顾不上喝一口。

  “我记性不太好,记不住证明怎么写,人又老,行走又不方便,我们该怎么办?”。窗口经常会有补办结婚证的老夫妻,由于证件没带齐不能办理,老人急了,林岚细心耐心地为老人递上热水,说:“大爷大婶,你们别急,记不住不要紧,先喝杯水,我给您把证明格式或者需要的资料写下来,您回去只需照着开、照着办就行了”。老人连声说道:“这就好,这就好!”。这一个“好”字,就是群众对她服务的肯定和称赞。

  一对年逾六十的再婚老人前来登记,心中不免有些差涩,林岚用两杯热茶,一个清静的场所,一脸真诚热情的微笑打消了两位老人的顾虑,如愿以偿地办理了结婚登记。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褒奖,林岚扎扎实实做事,默默无闻做人,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忠实履行为民惠民责任,用满腔热情为民政事业奉献青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