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疫情下的爱情守护者】婚姻碎片的修复师
——东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员 钟小燕

2020-05-21 16:39:46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9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经常加班、误餐、半夜收到当事人短信要立马回复......这些都是婚姻家庭辅导工作的常态。2012年4月,东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始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免费为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关系方面的辅导。近年来,因宣传及服务越来越成熟,当事人由原来的被动辅导逐渐转为主动申请辅导。据统计,截止2019年12月31日,开展即时辅导2673人次,其他咨询服务约72990人次,离婚成功调和有576对。在这当中,是无数名婚姻家庭辅导员为家庭幸福而付出的不懈努力。钟小燕就是其中一员。

  2020年1月19日下午,登记处大厅突然传来一女当事人嚎啕大哭的声音,接着,接到前台电话说大厅有群众情绪失控请求支援,钟小燕立马跑去大厅,见到一女当事人趴在登记室桌上放声大哭、情绪激动,桌上放满了身份证照资料及离婚协议书,还有已经填写好的声明书,在快到签协议书的一刻,她的情绪崩溃了。

  “您好,我们移步到辅导室聊一聊好吗?”女当事人望了望钟小燕,点了点头,来到辅导室,女方一坐下很激动地数落多年来自己的付出及男方的不理解,男方听后一脸无奈,女方更是激动,眼见要动手了,钟小燕立马将两人分开,指引男方先移步到室外,然后慢慢倾听女方诉说。通过观察,初步评估女方是偏执型人格,加上产后一年多情绪的影响更加偏执,认为自己付出很多,由于说话处事偏激,导致男方及其家人对她不满。

  针对问题所在,钟小燕对女方采用讲道理、代入角色、举例等方式,引导女方学会控制、调节和转换情绪。其后,再与男方交流,让男方多谅解女方,并提供相处技巧。经过2个多小时的辅导,俩夫妻平静地走出了登记处,并表示会尽力修正自己。辅导完已是傍晚6点多,当晚,男方就发来了感谢信息并预约了再次辅导。


  图片3.png

钟小燕为女方提供辅导


  男方是东莞市婚姻登记登记处年后办公预约的第一宗疫情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疫情防控期间,登记处主要提供线上辅导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如当事人需面谈,则启用户外辅导。于是,钟小燕在登记处设置的户外辅导场所接待了男方,男方反馈经上次辅导女方情绪好多了,但由于疫情无法外出,她时常在家会“偏激复发”,他不愿意离婚,但这样相处很累很苦恼。随后,钟小燕疏导男方情绪,教授技巧,让他从苦恼转为积极面对,离别时,男方一再表示感谢。

  原想着这个辅导应该算结束了,可相隔一个月左右,男方再次发来信息寻求帮助,说女方近两天又在闹,钟小燕安抚了他并主动提出约女方过来辅导,女方很爽快地答应第二天过来。再见女方,钟小燕以朋友见面般与她聊天,她表示男方自上次辅导后改变很大。她感动地说:“感谢您,您让我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关心我这类人群的团队,让我相信社会还有爱!”

  钟小燕认为:夫妻矛盾的症结经常源于其各自认为,其实问题都是两面的,正如诗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婚姻家庭辅导做的工作既不是“劝离”也不是“劝分”,而是尽力为他们拔开“云雾”,让他们看到问题的“真面目”,找到症结所在,从而反省自己,做出正确判断后再抉择。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如要做好是堪称工程级,需一步步从奠基做到工程竣工的.......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