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疫情下的爱情守护者】严格防控与温情服务并重
——珠海市斗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王霞

2020-05-20 19:47:41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4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疫情暴发以来,珠海市斗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王霞扛起责任,周密部署,科学防控,积极应对婚姻登记小高峰,全力为新人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00519160624.jpg

  王霞为当事人测量体温,温馨提示出示健康二维码信息。

  2月14日,正逢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为满足新人当日登记结婚的美好愿望,王霞高度重视,加班加点制定应急工作预案,提前部署各项工作,确保高峰期错峰登记,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线上心理疏导,提升心理免疫。为减轻工作人员思想负担,王霞提前组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小组群”,开展心理调试专题辅导在线微课,提升全体一线工作人员心理免疫力,帮助缓解“办理业务面对面近距离接触”的紧张心理,进行自我心理调适,科学防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王霞组织开展了一场“特殊时期的夫妻相处之道”的线上直播活动,面向全区妇女和家庭婚姻家庭关系指导等服务,传播家庭和谐、共抗疫情正能量。

  严格疫情防控,加强安全防护。王霞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加强自身防护,办理业务全部佩戴手套、口罩等防护工具,对办公区域内外进行全覆盖消毒和卫生清理,保持场所通风。同时在登记大厅外设立体温检测登记点,对进入登记处的人员逐一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在办公场地显眼处给予健康告知提示,确保工作安全。

  加强宣传引导,提供温情服务。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王霞通过电话和微信的方式,提前告知群众2月14日当天只接待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谢绝亲友团。暂停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和结婚颁证仪式,缩短新人在婚姻登记机关逗留的时间。现场设置初审区域、填表区域及候登区域,保障每对当事人的间距保持一米之外,现场给当事人准备免洗酒精洗手液,一次性手套,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提前网络预约,调控登记数量。为避免2月14日扎堆登记造成人流高峰,王霞提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耐心劝导群众,提前2天消化小高峰业务量。2月3日到3月23日,共受理结婚登记业务626人次,受理离婚登记业务178人次,受理补领登记证业务64人次。

  王霞以“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了一位共产党员干部、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遇事不怕事、不躲事、解决事”的坚韧形象。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