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这个特别的清明,他们温情守护、负重前行

2020-04-05 11:24:26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7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清明期间,为避免群众聚集祭扫、密集出行而造成疫情反弹,广东各地暂停各类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服务,暂停举办聚集性祭扫活动,做到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两手抓,全力打好清明关键期的防疫硬仗。

  广东省民政厅、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充分发挥“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优势,借助微信政务小程序“粤省事”平台,推出“云祭扫”服务,方便群众线上追思、网络祭扫。各地陆续组织开展“信邮哀思”“鲜花代献”“丝带寄思念”等公益活动和替代性祭扫服务。

  尽管今年清明期间祭扫场所不像往年那样人头攒动,但对各地殡葬服务机构和一线殡葬工作者来说,却依然毫不轻松。为了防控疫情,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现场祭扫的群众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之情,他们一如既往,默默无闻地忙碌着,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尽善尽美。

  殡仪服务员 小花

  22岁的小花,是江门市殡仪馆一名殡仪服务员,主要从事接待洽谈、引导咨询等治丧服务,让家属不留遗憾的办好家人“身后事”。作为生命“摆渡人”的她说:“我们的工作是让死者安息,给生者安慰,我们的职责是为民服务。”

  既要防止疫情反弹,又要帮助家属表达孝心,江门市举办了清明鲜花代祭公益活动,推行了网络“云祭扫”服务。

  对于鲜花代祭,小花要做的是面向先人墓位,行鞠躬礼,敬献三束鲜花。前期要先清扫墓区,如清除杂草、摆正香炉、擦净墓碑等,以往会请保洁阿姨协助开展墓区清扫,但受疫情影响,现在所有工作都要完全靠自己人完成,全馆发动,克服一切困难。

  “每摆正一下香炉,都是在摆正我们作为殡葬人的心,家属不能至此,而站在墓碑前的我们就是在代替家属尽孝心,千万马虎不得、大意不得、轻视不得。”一位资深的老员工告诉小花。

图片3.png


  小花正在进行鲜花代祭

  做好墓区环境美化工作、练习每一次鞠躬,小花和同事们都全力以最标准、最真诚的姿态向先人致敬。小花说:“春风送暖,又到清明,暖心事,暖心人。我们会站好疫情防控的每一班岗,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要做事还有很多,相信我们会做的更好、更出色!”

  殡仪服务员 桃子

图片2.png


  桃子正在布置代祭活动中的分会场明灯祈愿仪式现场

  23岁的桃子一毕业就来到了江门市殡仪馆,现担任殡仪服务员。疫情期间,为防止人群聚集,馆内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控制每户送葬人数,仪式也简办速办。

  “其他亲属想送老爷子最后一程都不能,不过我们知道限制人数是为了我们好。父亲生前家人们对他都很好,他也算走得安心、了无牵挂了。”一位四十多岁的先生为父亲办理完火化手续后,桃子带他去送老人最后一程,因限制人数,他隔着玻璃看着老人家进炉火化。前一刻还平静的他,霎时间泪如雨下,独自走到一旁去双手掩面失声痛哭。疫情无情人有情,桃子也深深感恩家属们给予的理解和支持。

  网管理员 黄海纯

  27岁的黄海纯,是佛山市殡仪馆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从事殡葬行业已经5年多了。今年,他和许多同事一样,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回归岗位,共抗疫情。与以往不同的是,他接到了一个新任务,在大门口值守、测量体温、登记车辆等。

  一天,天气寒冷,大雨如注,黄海纯和一同值守的师傅看着一台小轿车从远处驶来,他打着伞到门口示意让车子停下,车子却径直驶进了馆内,在靠近大伞的位置停下。司机是一位中年女性,她摇下车窗微笑着说:“我车上人多,想着在这测量体温,你们也好躲躲雨,天气这么冷,你们要做好防护,也要注意保暖啊!”家属的话,让黄海纯心里涌进了一股暖流。

  清明期间,为防止疫情反弹,佛山市大力倡导网上拜祭,上线“网上纪念馆”等,保障群众生命健康。作为单位网站后台的管理人员之一,黄海纯的工作重点随之转移到网上纪念馆后台管理。“爸,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清明节不能现场聚集拜祭了,家里一切都很好,您大可放心,我们都想念您。”这是一位网友在其父亲纪念馆的留言。像这种平凡而又感人至深的话还有许多许多......

  黄海纯说:“疫情防控中,白衣天使坚守防疫一线,践行医者誓言,他们的无私、忘我、大爱的奉献精神让所有人为之敬佩。而作为一位基层民政工作者的我,也会坚守初心,为群众做好贴心服务,为防疫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殡仪服务员 小阳

图片1.png


  深圳市殡仪馆业务部副部长小阳,已经连续三个春节没和家人一起度过了。受疫情影响,原本早早买好车票、给父母准备了新衣服的小阳与爱人商量,今年不回去过年,留下来抗击疫情。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清理和盘点防疫物资、做好消毒工作、提出业务大厅限流、暂停守灵堂守灵等意见,小阳的战“疫”工作从未停歇。

  疫情期间,业务部每天办理业务量在50宗左右,经常遇到家属证件不齐情况,小阳耐心细致地向家属解释法律法规,尽心竭力为家属想办法、出主意,帮助解决困难,以耐心、热心、责任心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殡仪服务员 云梦泽

  51岁的云梦泽,是汕头市殡仪馆殡仪服务股副股长,从业已有23年之久,殡仪服务主要为遗体停放及逝者家属提供各种服务,满足群众的告别需求。

  有些高龄逝者,儿孙满堂,虽是轮流送别,这是人之常情,有时会有逝者家属聚集叙旧,云梦泽忍住家属埋怨,坚持劝导疏散。疫情期间,他坚持对每户丧属宣传中央及省有关疫情防控要求,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疏导情绪,丧属们深表理解,并大力支持与配合,使防疫工作在殡仪服务中得到有效落实。

  网络管理员 小陈

  小陈是汕头市殡仪馆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参与到馆内开发微信小程序“微祭扫”工作中,通过网络祭扫满足群众缅怀先人、抒发追思。

  小程序“微祭扫”正式上线后,群众在平台上祭扫先人,诉说怀念与哀思,一句句真情意切的祝福、嘱咐、呼唤,叩人心扉。看着寄语,小陈说:“之前的忙碌、辛苦、波折,都化作了深深地感动,我真切感受到殡葬工作的神圣与敬畏,清楚认识到殡葬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我们就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