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2019年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愿成青竹屹立,牢记社工职守
——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綦峥峥

2020-03-26 18:25:55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4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南方的毛竹,前4年只长3厘米,而5年后每天长30厘米,3周后就可达15米,默默在土壤中扎根数年,厚积薄发,苍翠茂盛,郁郁成林。綦峥峥说青竹的成长和她从事社工经历很像......

  13年来,綦峥峥默默地从深圳市第一批社工成长为第一批督导助理、第一批初级督导、第一批中级督导,现在是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党支部书记、副总干事。她在残障、儿童、社区、精神卫生等服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社工实务、专业管理和督导经验,在深圳市社工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深耕社会工作实务,帮助服务对象融入社会

专注力小组.jpg

  綦峥峥带孩子们参加专注力小组训练

  作为深圳首批专业社工,綦峥峥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在儿童福利院。

  最初接触孩子们,綦峥峥就听到有孩子说“你过几天就会走的,我没什么想和你说的”,心情十分沮丧。可她性格坚强,很快调整好工作状态,通过每天主动和孩子们交流,陪孩子们做作业、讲故事、做游戏等,孩子们逐渐喜欢上她,叫她“社工姐姐”,开始向她诉说自己的心事。同时,綦峥峥带领社工团队找到服务重点,厘清角色,制定规范服务流程,融入院舍儿童服务。如今,孩子们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而这样的生活对孤残儿童、精神康复者来说,曾经都是遥不可及的幻想。

  綦峥峥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个服务对象曾对她说:“我什么都学不会的,你别管我,找不到工作,老了以后就住隔壁老人院好了,国家会养我一辈子。”綦峥峥没有放弃,不断地鼓励她,帮她找到合适的职业培训课程,培养动手能力和自信,终于,服务对象愿意外出工作,并融入社会。

  发挥督导功能,助力社工群体增强实务能力

  綦峥峥说,做一个1+N型(实务+多元发展)优秀社工是她的初心;做一个优秀的社工督导,将拥有的知识与技能传承下去是她的使命。

  綦峥峥先后获得了深圳市督导之星、督导金奖,也是广东省优秀社工、省优秀评估专家,研发的培训课程获得深圳市优秀课程和微课大赛一等奖,全国微课大赛优秀奖等。她还是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研究生校外导师,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社工、项目负责人、初级督导。

  拓展多元服务模式,引导服务项目顺应时代发展

綦峥峥在深圳市罗湖区209年学前教育家园共育公益指导项目中进行分享.jpg

  綦峥峥在深圳市罗湖区2019年学前教育家园共育公益指导项目中进行分享

綦峥峥主持2019年第一届精神康复专业服务论坛.jpg

  綦峥峥主持2019年第一届“精英论坛”之“服务发展”分论坛

  早在2009年起,綦峥峥率先引进个案管理、复元模式分别在残障、精神康复社工服务领域,尝试本土化的探索,参与残障领域服务标准化、培训标准化制定,率先在残障领域探索成功岗位服务项目化模式,该项目在首届全国慈展会项目大赛入围100强。

  面对新兴的精神卫生社工服务领域,綦峥峥花大量的时间研究精神卫生相关政策和资源,观摩钻研一项项精神卫生领域的社工服务,带领团队规范工作指引和服务流程,探索出“管理与服务并轨运作模式、复元+社会治理服务模式、六个化操作模式”,成功在精神卫生领域运用,为规范化、专业化服务夯实基础。10多年来,她陆续统筹带领开发的残障人士手工艺服务、日常社会功能康复训练服务、艺术疗愈类项目、精神康复者家属支援服务等,如今在深圳的残障社工领域、精神卫生社工领域已成为必选服务。

  对綦峥峥而言,做社工是那么的充实和幸福,她愿为青竹,幸福而立,深深扎根,郁郁葱葱成林,前路漫漫亦继续笑对未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