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2019年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不忘初心,守护满天彩霞
——广州市老人院 梁娟娟

2020-03-25 18:13:53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9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10年初,研究生毕业后的梁娟娟来到广州市老人院工作,从一名“小社工”成长为社工团队的督导、负责人。十年间,她所带领的社工部从一个寥寥几个人的“小部门”,壮大成20多人的“大团队”,她服务的广州市老人院亦成为广州市养老行业社工服务标杆。

  考验一:迎难而上,做好养老机构临终关怀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3171129261.jpg

  报到第一天,梁娟娟就被安排到院内临终关怀服务区,从事一线社工服务。养老机构临终关怀服务难是行业的共识,老人们因不理解、避讳等原因,往往对年轻护理员们排斥,甚至谩骂。

  梁娟娟跟进的第一个案例是一位癌症晚期的老人,不肯入住临终关怀区,但其身体情况又不允许继续住在自理区。梁娟娟知难而上,经过深入了解老人需求,专门量身订制服务计划,通过多次耐心劝说,带老人参观临终关怀区温馨的生活环境等贴心服务,老人终于同意入住。在团队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完成了人生心愿,安然离世,梁娟娟的职业社工道路也经受住了第一次考验。

  从此,梁娟娟和临终关怀服务团队制定品牌发展计划,将社工理念融入为老人服务中,无数入院老人得到了精心照料,安然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临终关怀品牌也被评为民政部“全国民政系统窗口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优质服务品牌”,受到社会各界及媒体广泛好评与关注。梁娟娟和团队致力于服务经验的总结与研究,案例《我的人生毕业礼》《跨专业合作的宁养服务个案报告》《从回忆中找到新生活的希望——长者哀伤辅导个案报告》《善别之旅——广州老人院宁养服务之临终关爱计划》获得各界的好评。临终关怀团队参与广东省地方标准《养老机构服务指南 临终关怀》的制定,填补了广东省内养老机构临终关怀服务标准的空白。

  考验二:潜心干事养老机构社工做出榜样

  微信图片_20200317112926.jpg

  2012年7月,梁娟娟被临时任命为广州市老人院社工部负责人。这对于没有管理经验的她来说,是又一个巨大挑战。梁娟娟迅速找到社工发展定位,将社工的服务理念和手法带入机构管理服务,带动全院社工一心扑在事业上,作出优异成绩。几年来,广州市老人院社工部先后被民政部授予“全国社工服务机构先进单位”“全国社会工作示范服务机构”“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等称号。梁娟娟本人也获得了“广东社工之星”“广州市青年后备人才”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3171129263.jpg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梁娟娟将用未来的数个十年去践行初心,做老人们的守护者。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