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2019年度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拆除“心理炸弹”的前线社工
——佛山市顺德区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林思映

2020-03-24 18:05:0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5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微信图片_20200324180637.jpg

  林思映入户探访服务对象

  “很高兴在别人的生命旅程里,自己能帮一把。”林思映十余年的社会工作生涯从深圳辗转东莞再到佛山,始终扎根一线,深耕个案,全情投入每一位服务对象。

  危急时刻“搭把手”

给抗疫站岗工作人员送糖水.png

  疫情期间,林思映给抗疫站岗工作人员送糖水

  十多年来,林思映服务超过500个对象(含家庭),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她组建危机处理小组,预防或解决了多起精神疾病、家庭矛盾、未成年人救助、妇女维权个案,协助政府及相关部门有效化解多宗危机事件,助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在处理突发危机事件时,及时安抚情绪激动的逝者家属,就像在拆除一枚枚“心理炸弹”。林思映尽量全程陪伴,了解家属需求,搭建桥梁,互传信息,用心协调。某安全生产事故逝者家属握着林思映的手说:“真的很感谢,像我们这些文化程度不高的人,都不知道去哪里可以求助,你们还用休假时间来帮助我,真的很感恩!”

  处理好个案,除了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专业技巧手法,更重要的是用心。林思映曾连续一个月,为丧子夫妻俩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疫情期间,一位来自重疫区的男士在隔离期情绪极度焦虑,林思映及时介入,通过陪伴、聆听等同理疏导,协调联动社区和隔离对象的工作单位,一起陪他顺利度过隔离期。

  链接资源“携起手”

  林思映不断反思工作、总结经验。如把9·9公益日成功筹款23万元“为百户老人换马桶”项目,提炼为“积众善·筑温暖——众筹社会资源改善北滘困难长者居家环境”案例,入选2017年度顺德区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入高校给学生培训.jpg

  林思映为高校学生开展培训

  多年来,林思映运用社工专业手法,通过资源链接,带动企业商家、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社工服务项目,在顺德区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支持,社会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林思映作为项目内部督导,给予社工多方面支持,通过组织开展读书会等方式,疏导社工精神压力,提供情感支持。她还经常受邀为高校学生、其他机构一线社工提供培训,将自己的实务经验与大家分享。

  林思映说:“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的这份荣誉,只是起步,接下来的路还很长。我将继续在专业社工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用自己微薄的力量,陪伴和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