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2019年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河源市东源县仙塘镇“双百计划”社会工作服务站 王海蓉

2020-03-23 15:12:29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8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17年,王海蓉应聘成为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的一名一线社工,从此,她和“双百”伙伴一起把社会工作服务做到困难群众家里、心里,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从受助自助助人”到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王海蓉家里经历了重大变故。得到社会各界关心、关爱的同时,她对社会工作有了新的感悟。她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大力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推动原所在单位开展汶川地震捐款、参加义务献血、关爱敬老院老人等,从“受助”、“自助”到“助人”,逐步走上了社会工作职业道路。

  图片1.png

  王海蓉和志愿者们一起到东源县特殊学校关心慰问残疾学生

  微信图片_20200323154456.jpg

王海蓉落实开展“鼠年新春送温暖活动”,为困境家庭送上新春祝福及慰问金

  2017年,成为“双百”社工的王海蓉与村里群众“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坚持“脚画社区地图”,从最初被村民认为搞传销、尾随跟踪,到成为乡亲们的一家人,王海蓉用1000多个日夜和无数汗水,深刻诠释着什么是“双百”社工,什么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没有被发现的边缘群体,‘双百’社工找到了,他们组织的活动不仅是活动,更是在带动村民参与,做到了我们做不到的,老百姓非常喜欢,都把社工当成了亲人、贴心人。”仙塘镇政府的领导说。

  从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到统筹开展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323154450.jpg

  王海蓉组织社区青少年志愿者开展“动手做蛋挞”团建活动,并一起将蛋挞送给社区和敬老院的困境老人

  微信图片_20200323154453.jpg

  王海蓉链接到当地妇联资源,入户慰问民政对象

  三年多来,王海蓉以“三社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工+义工”撬动社区志愿资源,充分调动本村群众积极参与本村事务,激发社区活力,打造“一站一品”示范站点。积极探索统筹服务模式——以社区为本,以家庭为视角,以需求为导向,综合评估家庭需求,运用个案管理方法,建立家庭服务信息表,统筹为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民政对象提供精细化服务,深入每家每户,为有困难又未纳入服务的边缘群体,落实相关政策,提供精准、专业服务。王海蓉带领社工协助核准服务对象93人,梳理登记问题家庭55户,协助落实政策13项,开展各类服务活动48场,协同居民解决社区事务3项,直接服务民政对象近380人次,发展志愿者113名,服务时长6143小时,培育社区组织2个。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