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2019年度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东莞社工“开荒牛” 探索本土青少年服务
——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袁美芝

2020-03-22 16:38:55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8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09年,刚大学毕业的袁美芝,加入了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成为东莞市第一家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石龙社工爱青服务中心的一员。

  首创岗位社工项目化运作模式

日常一线服务1.jpg

  袁美芝(左一)在开展日常服务

  2011年,当时东莞市只有岗位社工,社工服务遇到了瓶颈,成效难以体现。经过不断探索和研究,袁美芝首创了“岗位社工项目化运作模式”--“爱青助学”,突破了岗位社工单个活动小组独立开展服务模式,成效显著,并在全市广泛应用,也因此荣获2018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 优秀项目库“三星项目”、东莞市社会工作十周年“最受喜爱社会工作服务”第一名、2019年全国优秀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实务案例一等奖等。

  探索推进社会治理

对外培训.jpg

  袁美芝面向街道进行授课培训

  2015年,袁美芝调岗至兴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专注于社区工作领域,她带领团队坚持党建引领,从个人-家庭-社区三个层面打造“友善社区”新型社区睦邻文化项目,激发社区居民潜能,鼓励参与社区事务,营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氛围。该项目获得当地镇委镇政府高度认可,在全镇推广,还成为东莞市党建双标工程示范项目,先后荣获东莞市妇联金点子项目大赛一等奖,东莞市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优秀项目,东莞市社会工作成效演绎评优活动二等奖。

  与社工共分享、同发展

受邀在电台节目中分享社工服务经验.jpg

  袁美芝(左一)受邀在电台节目中分享社工服务经验

  2015年,袁美芝被聘请为东莞理工社会工作系兼职教师,开设《社会工作案例分析》、《公益项目设计与管理》等课程,撰写并发表多篇文章,多次受邀参与“全国社会工作督导班”,在东莞、广州、珠海、河源、惠州、佛山等地培训社工,分享经验。个人事迹经华夏之声、南方都市报、东莞电台、东莞阳光网、东莞时报等媒体报道,形成广泛影响力。

  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探索,袁美芝成为东莞市第一批社工、第一个青少年中心负责人、第一个岗位项目负责人、第一届优秀社工、第一批督导、第一届最美社工......多个“第一”就是她与东莞社工同发展的最佳见证。袁美芝知道只有不断进取、自我增值,才能更好地担当社工的责任和使命。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