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2019年度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十三余载,始终坚守一线
——中山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游华元

2020-03-21 16:34:21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03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游华元参加中山妇女代表大会照片.jpg

  游华元参加中山市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2007年,深圳率先在全国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的“1+7”文件。这一年,游华元社会工作本科毕业,她选择到深圳投身社会工作事业。13年的社工路,游华元从普通社工成长为中山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从单打独斗到领导50余人的团队,践行社会工作理念,发挥专业榜样作用,帮扶弱势群体,培养社工人才,推动了当地社会工作专业发展。

  专业社工做专业的事

  游华元虽然是机构总干事,她却没有总干事的办公室,她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社区和服务对象的家中,带领50余名社工扎根一线,时刻发挥专业服务示范作用。

游华元服务照片1.jpg

  服务对象张某为游华元(左一)送上感谢锦旗

  2015年8月,某四川籍外来务工人员张某因燃气爆燃引起九级伤残,生活陷入困境,法院诉讼纠纷赔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无奈之下2017年求助社工。接案后,游华元组建服务团队,积极寻求政府部门支持,通过信息收集、需求评估、部门联动,从法律援助、心理疏导、救助帮扶等多方面服务,帮助她获得红十字会5万余元救助,使张某重拾人生希望。3年来,游华元一直陪伴着张某,让其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最终张某在2020年1月如愿以偿拿到44.9万元赔偿款,安心返乡过年。

  游华元亲力亲为,在实践中带领同事学习知识和技巧,与同事一起完善机构的危机个案处理机制,搭建资源服务平台,探索中山本土化的社工服务模式,她常说“社会工作之所以能够发展,靠的就是助人的理念和专业的进取”。

  牢记初心,推动行业发展

游华元志愿者服务培训照片.png

  游华元(左一)进行志愿服务培训

  游华元有一个梦想,希望她所带领的社工团队是一支受行业和社会认可的专业社工服务队伍。凭借这份责任感、使命感,她一直努力把服务机构打造成为中山市社工行业的标杆。她主持的《中山市城区居家养老服务现状与对策研究》课题,推动了中山市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她带领团队推行“白丝带安全屋反家暴项目”,推动了中山市反家暴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成功帮助50多名家暴妇女入住安全屋。她领导坦洲镇全民公益园服务项目,通过设立“解开千家结”居民纠纷调解室、协调“三社联动”等方式,成功调解小区各类纠纷300多宗,实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言传身教,助力社工成长

  社工行业长远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作为总干事,游华元制定推行机构梯队人才培养制度和内部督导培养制度,聘请高校老师及督导培养机构内部人才,培养中山市本土化人才队伍,至今机构已培养出中山市初级督导12名、1名广东省优秀社工、3名广东省社工之星。

  2017年,游华元加入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监测评估组,奔赴粤东西北近60个“双百社工”站点开展监测评估工作,从专业服务、督导工作、社工成长、站点建设等多方面给予支持。每到一处,她都主动与社工加微信,叮嘱他们遇到问题和困难随时联系。游华元说:“‘双百’社工的坚守、付出感动着我、激励着我,让我看到本土化社会工作发展的希望,即使再辛苦再劳累,但能够培养更多的社工将专业服务送到服务对象的邻里、家里、心里,我愿意一直做‘双百’社工的‘同行者’”。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