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耕耘十五载,坚守社工梦——广州市老人院副院长 常广财

2020-03-20 20:14:26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17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社会工作”这一职业现今已渐入视野、为人所知。然而,在社会工作发展的初期,公众的不解、行动的艰辛,让很多人都望而却步,但常广财却凭着对专业的热情一头扎了进来,一干就是十五年,从一个小社工已经成长为本地社工行业的“领头羊”。

  步履维艰,甘做行业的开荒者

  作为国内首批社工实务者,他自2005年起在广州市老人院开展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服务对象的不理解、语言沟通存在障碍、专业实务经验不足等等,让这个瘦瘦的、偶尔讲几句蹩脚广州话的西北小伙子吃了不少“闭门羹”。首次探访的老人家非要他脱了鞋站在房间门口隔空喊话,老人家耳朵有点背,他喊到声音都沙哑了,直到第三次探访时老人家才慢慢接受他,让他走进了家门。多年以后,老人家有些轻度痴呆了,但她仍然记得当初和她大声聊天的“小常”。凭借着一腔热情和真诚助人的态度,越来越多的老人把“小常”当成了自己的贴心人、娘家人。

  慢慢地,常广财实务探索出“银发志愿者服务团”等广受服务对象喜爱的项目;穗港社工合作交流平台、高校实习科研平台、督导实训平台等专业阵地建设让老年社工走向纵深……

  破局前进,为老服务的播种人

  图片1.png  图片2.png

  老龄化社会给老年社工服务提出更多的问题和挑战,高龄、失能、失智、失独等老年群体差异化需求日益凸显,常广财敏锐地意识到,创新推动社工服务项目势在必行,他带领团队在全人照顾理念的指引下,开展了个人照顾计划、失智老人照顾、安宁疗护、老年团体孵化及院舍适应计划等多项充满社会工作专业元素的服务项目,打造出特色老年社会工作服务品牌,在行业内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其中安宁疗护项目在全国社工服务项目评选中获得一等奖,得到了同行的认可。

  怀抱着一份热爱,立足于专业发展,他逐渐组建了一支年轻且有拼劲的社工团队。在他带领的团队中,多位社工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社工之星、广州市优秀专家和青年后备人才,有8人走上了养老院院长、副院长、部长等管理岗位。他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养老机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框架、路径和模式,组织开展了“社工专才培养计划”,统筹编写并出版了全国首部专门介绍养老机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经验的书籍《为霞满天》,成为很多养老机构进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参考书。

  他就像一个为老服务的播种人,把社会工作的种子种在了养老行业的土壤里,带领着老人院社工团队在专业发展的路上不断探索不断成长。

  朝乾夕惕,引领发展的深耕牛

  精耕细作,必有收获。近年来,常广财带领团队积极探索,打造了一套养老机构社会工作的实践模式。坚持以全人需求为导向,以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人性化“五化叠加”为路径,积极整合跨专业团队,按照老人在养老机构生活轨迹提供全链条、整合型服务,为老人创造积极、丰富、有尊严和自由选择能力的晚年生活。

  此外,他还带领团队积极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将广州市老人院社工的服务理念引入社区,推广机构支撑社区、社区辐射家庭的链条模式,推动社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的有机结合,履行“托底保障、引领示范”的责任使命,以“慈孝、专业、精诚、卓越”的精神追求造福更多老年人。

  大道致远,笃行其中的丰收季

  图片3.png

  引领行业发展、着眼专业研究、注重经验传承、加强人才培养、不断惠及民生,在常广财和社工团队的努力下,广州市老人院社会工作服务逐步在养老行业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作为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他先后参与了社会工作政策创制和标准制修订,参与了《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养老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等文件的制订,行业内的人都说在老年社工领域他是最懂标准化的,而在标准化领域他又最熟悉社工。

  在他的带领下,广州市老人院被民政部命名为首批全国社工服务机构先进单位、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2017年,常广财也被民政部评为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019年被评为广州市高层次人才(优秀专家)。成绩斐然的背后是始终如一的坚持和付出,虽得到了行业的肯定和赞许,但他却自称自己只是一个坚守梦想的小社工、不断前行的民政人。

   砥砺前行,矢志不渝的坚守者

图片4.png

  时过境迁,回首过去的十五年,常广财动情地说到,“我的梦想就是将社工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把老人院社工品牌建设成为国内养老机构社会工作发展的排头兵,让老人院的老人享受有品质的幸福生活。我深知自己是位社工人,也从来不忘追社工梦。”展望未来,放眼下一个十五年,常广财誓言将用实际行动诠释作为首批社工领路人对职业理想的坚守,用敏锐的社工触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用专业使命持续带动行业发展和进步!

  一路泥泞,砥砺前行;初心不改,仍是社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