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2019年度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30年坚守,把笑容写在脸上,把阳光照进心里
——肇庆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李笑

2020-03-19 20:15:41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3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微信图片_202003171041441.jpg

  李笑,1990年从广东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三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福利社工岗位,无微不至地照料肇庆市社会福利院服务对象,为入住的老年、儿童奉献了青春和汗水,把社会工作像阳光一样照进服务对象的心里,深受院友、家属及社会各界的信任和称赞。

  打造平台拓宽领域

  为创建社会工作服务平台,李笑自告奋勇筹建社会福利院社工部。在几乎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李笑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实现了社工部顺利挂牌。顺应院友多样化需求,倾力打造了各种场所齐全、设施设备配套的社工服务中心,在她的带领下,社工部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方式,在加强福利院管理,为老人提供专业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319201700.jpg

  为拓宽服务领域,促进社会工作的建设与发展,在关爱老年人精神需求方面,她鼓励家属与长者的沟通,传达院舍对长者的关怀。在增能赋权方面,她大力协助失能老人、儿童办理残疾证、高龄津贴、医疗保险、困难补助等,维护了老人、儿童的合法权益。在涉外送养儿童方面,她想方设法促使儿童与家庭的融合,累计成功送养超过300个儿童(大部分属残疾)。

  链接资源引领示范

  李笑积极联络院校、社会团体,通过成立长者义工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启用i志愿系统等方式培养志愿者,组织各类活动,逐步形成了“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志愿服务规模超过6千人次。

  李笑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2011年考取国家职业水平中级社工师资格。她带领全院社工们结合实践经验,注重总结反思,《永远爱你的妈妈——年迈困境母亲求助案例》获得2018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我是骨干我带头——院舍长者义工培育探索》获得2019年岭南宣传周入围奖,《前文再续,书接上一回——讲古大师檬叔服务案例》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

  注重宣传 扩大影响

  在社会福利院内,李笑开辟社会工作服务宣传专栏、制作社会工作DVD——《晨曦》等,传播社会工作相关知识,营造良好氛围。在社会福利院外,撰写《试论专业化社会工作介入机构养老》《 “常回家看看”---如何充分发挥家属委员会在养老机构中的援老服务作用初探》等论文,通过媒体报道等方式,推广社会工作理念和成果,提升社会工作影响力。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