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2019年度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协同推动“双百计划”落地生根
——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清远市社工督导中心专职督导 曾艺飞

2020-03-18 17:03:4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5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从繁华城市转战偏远山区

  2017年7月,曾艺飞为响应广东社会工作改革号召,怀着推动家乡专业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初心,毅然放弃在珠三角城市拼搏7年所奠定的基础和丰厚的高管薪酬待遇,加入广东社工“双百计划”项目,回到清远担任地区督导中心专职督导,带领33个镇街148名一线社工与大部分地处偏远山区的村民实践“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驻村工作模式,用行动践行着改革事业,探索和诠释什么是“广东双百社工”“双百督导”。三年来,他不忘初心,立足镇街、深入村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工作理念,致力于推动社区互助、生计多元、文化认同、环境友好、公共参与的可持续发展美好社区理念在清远广大城乡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利益社群,亲力亲为建立清远地区专业社会工作支持性平台,培育本土化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探索清远本土化的社工理论与实务可持续发展积累了丰厚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318170606.jpg  


  曾艺飞实地协同一线社工开展对多重困难民政对象的帮扶

  在田间地头谱写社工新篇

  曾艺飞秉持陪伴、增能、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和理念,给予服务对象接纳和关爱,切实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他所开展的个案工作服务案例《助人自助,重现晴朗的天空—对患重大疾病困难家庭介入后的支持系统重建》,帮助困难家庭渡过难关,让他们生活重现“晴朗的天空”。《让生命延续—患罕见白血病试管婴儿救助个案》案例,整合社区资源帮助该家庭筹集近50万元善款医治婴儿罕见病,并陪伴失独母亲走过人生最困难阶段。《解难·增能—寻解疗法在家庭暴力个案中的运用》案例,成功帮助受家暴困扰十多年的母子重回正常生活轨道。通过自身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开展,有效发挥专业服务价值,切实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他所带领的清远地区“双百计划”服务团队中,连山县永和镇社工站服务案例获得2018年全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三等奖、2019年阳山县青莲社工站和连南县三排镇社工站服务案例均获全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318170609.jpg


  曾艺飞与社工一起对低保残障服务对象跟进回访

  践行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曾艺飞以家庭服务视角,运用个案管理方法,协同社工站实现民生兜底服务精准化、精细化。精准识别困难家庭,评估问题和需求,协助落实国家有关政策。针对已获政府帮扶的困难家庭,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开展情绪疏导、社会心理建设、人文关怀、社区互助等非物质辅导服务。统筹为特困、低保、残疾人、三留守人员等各类民政对象及有需要家庭提供专业服务,积极探索信息汇总方式,以家庭整体服务为视角,解决过往以类别划分民政服务对象造成的服务碎片化、重叠化问题。以民政对象家庭需求为本,综合评估家庭物质和非物质的需求,注重社工服务过程和成效。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分析问题原因,及时调整服务内容和服务策略,与社工一起探讨运用专业方法和技巧,践行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理念,把专业服务做到服务对象的邻里、家里和心里。

微信图片_20200318170612.jpg

曾艺飞协同一线社工开展对患病长者开展个案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318170615.jpg

  曾艺飞协同“双百”社工站入户向民政对象反馈就业资源和其他救助办理进展情况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