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不停奔跑
——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深圳市慈卫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周小燕

2020-03-18 11:57:4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90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微信图片_20200317105038.jpg 

与社工一同在雅安芦山地震灾区开展农村特殊困难老人社工服务

  积极参与汶川、芦山、鲁甸等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援欠发达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服务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参与国家、省、市多项社会工作重大项目和课题研究,倡导社会工作政策创制......十余年来,周小燕扎根社会工作事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受广大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好评,2015年评为全国首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她,是社会工作实务一线的奔跑者。


  微信图片_20200317105031.jpg


  与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监测评估组专家一行到社工站点开展监测评估


  微信图片_20200317104921.jpg


  在梅州市梅县区开展全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实地监测评估和督导

  2017年至今,周小燕积极参与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并任监测评估组组长,她不辞辛劳奔波走遍19个“双百”社工站覆盖地市、走访社工站点181次;2018年至今,她承接广东省民政厅全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选项目,督导和支持全省21个地市450个案例的负责社工开展专业服务,实地监测数达286次。她利用多年积累经验深入基层,通过过程监测、评估和督导方式带动我省社会工作区域平衡发展,并助力我省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从中挖掘一批质量高、服务好的优秀社会工作案例。

  她是社会工作政策倡导

  周小燕积极参与国家民政部、广东省民政厅等各级民政部门的政策制度倡导、政策制度论证、政策法规起草工作。奔赴全国各地,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培训评估等方式为全国各地党委政府干部、基层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广大社会工作者提供政策咨询和专业督导,直接服务数万人。在她的实践探索和倡导下,2019年我省将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纳入省委省政府打造人才高地行动方案重要内容和省民政厅重点工作安排,省民政厅发布《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审工作方案》,省委组织部配套人才专项经费予以优秀案例获奖者表彰激励。她主导的《统筹基层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研究》课题获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为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她,是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微信图片_20200318120806.png


  作为广东省第十二届党代表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并做代表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318120230.jpg


  链接深圳爱心企业资源,给河源市东源县啸仙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书包关爱

  农村留守儿童

  2019年5月起,周小燕任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期间紧紧围绕我省社会建设发展方向和全省民政工作大局,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完善理事会治理制度,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枢纽平台作用,引导和动员全省社工同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国家决策部署中有所担当,努力让联合会成为党和政府推动全省社会工作健康发展的得力助手、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社工的桥梁和纽带。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