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 ——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防疫工作纪实

2020-03-09 16:39:39 来源: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 阅读次数:80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鼠年的春节变得格外不一样,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有这样一群人,为保障180名孤残儿童的健康与安全,他们承担风险,默默奉献,舍小家顾大家,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实有责的行动

  黄小娟,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医务室负责人,将中心约180名儿童的病史梳理并熟记在心,在疫情面前快速判断、精准施策,尽心尽力为孩子们保驾护航。

  在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的基础上,她充分发挥自身中医专业的优势,结合珠海地域、时节以及儿童的体质特点,以中医食疗的方法,采用特定食材的药性,辅助中药饮品,指导饭堂为孩子们熬制药膳。除外,她还配置了具有解郁化湿作用的中药香囊,放在各班级和模拟家庭的通风处。

  2月10日,某班级突然5名孩子同时出现眼红、发热、偶尔咳嗽的症状,黄小娟当机立断,隔离患儿,同时上报市疾控中心等机构。经排查,患儿们核酸检测阴性、甲乙流阴性,确诊为支原体感染。除了给予西药对症治疗外,黄小娟还运用针刺穴位等治疗方法,促进患儿快速康复。由于支原体传染性强,孩子集体养育传播快,黄小娟指导饭堂给该班其余孩子有针对性地熬制药膳,并配制中药代茶饮加以预防,避免一人发病引起聚集性爆发的情况。


1.jpg

 


风雨不离的“母爱”

  梁柳凤,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一线护理员,用为人父母之心温暖孩子,为了孩子的健康平安奉献青春,无怨无悔。

  “家人们能保护好自己,但是福利院的孩子抵抗力弱,他们更需要我。”凭着这句话,梁柳凤挺身逆行担起值班任务。从年初二到年廿二,21天的坚守,21天稳居步数榜第一,穿烂了一双工鞋,只为照顾好孩子们的生活起居,给他们“筑堡垒、撑护伞”。为了孩子们健康安全,患有普通感冒和因急症送医院治疗回来的孩子都在隔离区统一隔离。梁柳凤主动请缨值守隔离区,为孩子换尿布、喂饭、测体温,确保孩子们零风险、零交叉感染。

  “最欣慰的事莫过于看到孩子高兴得蹦蹦跳跳!”梁柳凤为孩子们的健康费尽心思,想方设法把疾病防控口诀融入游戏、故事、绘画中,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习防疫知识。为了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她选择不坐公交车,每天步行来回单位;而且作为班长的她每天早晨都比交班的同事来得更早,认真把关每个人是否已经盘好头发、换好工衣、消毒好双手及鞋底、戴好口罩,她才放心进班。


精诚尽责的守护

  陈禹然,中心后勤办副主任,深入一线、严格标准、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每天早上7时30分前,陈禹然便早早来到单位,监督门卫对每个进入中心的工作人员检测体温。对前期不理解的同志,主动仔细讲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体温检测的必要性,让每名同志自觉测体温,为单位的疫情防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确保消毒工作安全有效,陈禹然主动学习消毒工作规范流程和注意事项。在每天下班后对所有场所开展消毒前,他都认真细致检查消毒液的配比和种类,配合物业人员进场喷洒消杀,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消毒工作完成后,他每晚8时后才回家,但从来没有叫过苦、说过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这是一个党员和一个转业干部应该做的”。

  2月3日,福利院大部分工作人员已返岗,为减少人员聚集、避免因集体就餐而引发群体性的感染,陈禹然积极开动脑筋,结合自己在部队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提出了分量供给和分段取餐的建议。经中心领导采纳,中心的就餐秩序既井井有条,又安全可靠。


 2.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