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韶关乐昌市民政局青年党员陈玻: 诗词彰显情怀,行动践行初心

2020-02-21 09:06:16 来源:乐昌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183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面对春节以来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韶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刚做完手术两个月的韶关乐昌市民政局青年党员陈玻主动请缨,代表民政系统积极参加乐昌市青年党员防控疫情突击队。在日夜不懈奋斗中,陈坡学、思、践、悟,写出了有血有肉、充满感情的作品,为防控疫情带来一股文化暖流。

图片2.jpg图片3.jpg

诗词彰显情怀

  单位“笔杆子”陈玻还有另一个身份——粤北地区青年诗人,在学生时代获得优秀党员、优秀实习生等荣誉,工作以来分别获得2017年韶关市机关工作创新创优大赛三等奖、2019年乐昌市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韶关市足球联赛丙组冠军、诗词散文各类奖项等荣誉。

  刚参加乐昌市青年党员防控疫情突击队时,陈玻秉着疫情不退、战斗不止的精神,写下了《抗疫无悔》,里面有“如今节点须同力”的认知,更有“他朝无憾赴林丘”的无畏。元宵佳节,他奋战在一线,再好的儿郎也会想家,于是写下了《庚子元宵寄怀》。面对疫情他有“应信穷通有转磐”的豁达,面对父母他有“提笔书来只报安”的赤子情怀。

  2月13日凌晨,粤北检查站迎来夹雪大雨,他写下了《昨夜粤北大雨执勤寄怀》,并发表在广州日报、韶关先锋等公众号,“主要是为一同奋战的兄弟姐妹们加油鼓劲,希望与他们一起继续齐心协力,做到永不放弃。”


行动践行初心

  107国道坪石段站点条件艰苦,没有顶棚遮风挡雨,春节前后雨水多。陈玻身着迷彩服,佩戴党徽和袖章,戴好口罩和手套,披着雨衣,拿着登记本对往来车辆逐台登记。登记本被雨淋湿,眼镜被升腾的雾气围绕,裤脚被倾盆大雨打湿,但是他从来不喊苦、不叫累。

  后来,陈玻被调到车流量更大的G4京港澳高速粤北省际公安检查站执勤,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他总是挑选运送货物动物最多、车辆气味最大的大货车道,“自己长得比较高嘛,在大货车道正适合。”

  在疫情防控关键节点,陈玻发挥民政干部“孺子牛”的精神,和其他党员一同继续坚守。正如他在大雨中脱口而出的那句“愁怀明日应能解,且看神州万物新”,他坚信,在各级党员、医护人士的勠力同心,抗疫胜利很快就会到来。



附:陈玻抗疫期间有感而发的诗词作品四首

  抗疫无悔

  陷阵冲锋不计酬,疫情防控向潮头。

  人间国士轻生死,我等科员任去留。

  昨夜唯心忧隐患,他朝无憾赴林丘。

  如今节点须同力,戮尽阴霾竞自由。


  庚子元宵寄怀

  庚子元宵带雨澜,家山此疫最艰难。

  莫言生死能轻付,应信穷通有转磐。

  桃岸行舟沾怒放,人间落月怨微寒。

  思君得句欲相赠,提笔书来只报安。


  通宵执勤

  熬夜通宵应避饥,海鲜泡面最相宜。

  车如流水随风到,兄弟同心苦不离。


  昨夜粤北大雨执勤寄怀

  夜雨疏狂作远宾,每闻荆楚便沾巾。

  疾风试草需留力,勇士除殃不记辛。

  君向乾坤添虎翼,花开海岳照龙鳞。

  愁怀明日应能解,且看神州万物新。


图片4.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