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护童成长”——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工作推进会在江西广丰顺利召开

2024-03-28 15:13:26 来源: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3月26日至27日,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组织召开2024年“护童成长”项目工作推进会。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江西省、山东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及18个试点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上饶市委常委、副市长帕塔尔·胡加买提,江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毕曼达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春霞做总结讲话。

  会议分享了“护童成长”项目中期总结报告重点内容。2020-2023年期间,项目在4省(区)12县(市、区)开展第一周期工作,试点地区辐射220万余名儿童,为2011名儿童主任、156名儿童督导员、607名社会工作者提供培训;帮助10万余名困境儿童获得政府提供的各项社会救助和服务;为735名困境儿童提供个案服务;通过积极养育家长小组活动惠及2万余名家长和儿童照料人。试点地区取得的主要成效还包括:各层级、各相关部门对加强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达成高度共识;县、乡、村三级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基层儿童工作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儿童关爱服务内容从主要提供物质支持向同时满足儿童非物质需求转变;儿童关爱服务制度成果初步形成。

  会议针对发现报告、个案会商、未成年人保护平台建设、个案管理实务、个案管理信息系统等项目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和经验分享,交流了2024年项目工作思路及安排,围绕“如何实现‘最后一米’关爱保护服务的有效精准递送”议题开展了分组讨论。此外,与会人员还赴广丰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广丰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广丰区未成年人课外实践基地、洋口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等服务站点参访学习。

  项目自2024年进入新的工作周期,试点地区扩展到6省(区)18县(市、区),工作聚焦儿童保护个案管理服务,重点面向在册困境儿童和突发困境儿童,全面检验并完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会议强调,项目试点地区要在理念、行动、效果、推广4个方面先行一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理念上,要坚信坚守“最有利于儿童”原则;在行动上,探索分级分类服务模式,做细做实儿童保护工作;在效果上,通过强化发现报告机制、加大购买服务力度、提升儿童主任工作能力等措施,更精准、更专业、更全面地惠及特殊儿童群体;在推广上,及时总结提炼项目经验成果并复制推广,力争成为省级乃至全国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标杆。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