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用心用情伴成长 让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暑假

2023-07-19 08:49:55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14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又到七月,孩子们翘首以盼的暑假如约而至。

  为了让未成年人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安全、愉快且有意义的假期,日前,全国妇联、中央网信办、民政部等14部门印发通知,联合部署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关爱守护伴成长”2023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要求各地各部门集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共同守护儿童假期安全。

  各地各部门积极围绕思想引领、身心健康、安全守护等,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活动,助力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困境儿童的一场幸福体验

陈雨舟

  “幸福是什么样子的?”

  “喝奶茶是我觉得最幸福的事。”

  “我觉得幸福是蓝色的,就像大海一般。”

  “幸福是甜甜的味道。”……

  为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让这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浙江省长兴县雉城街道助联体服务站、社工站日前在大西门社区未保站开展“同心护未来 让爱更有深度——小橘灯成长计划”活动。

  活动中,“装幸福的小瓶子”赋能微课堂环节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孩子们讲述关于“幸福”的小故事,引导孩子们体验幸福快乐。

  “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看电视,是我觉得最幸福的事情,我要把‘它’装进瓶子里永远收藏……”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带领下,孩子们将自己理解的幸福绘制出来,并一个一个装进“美好源泉小瓶子”里。  

  其间,孩子们不时与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互动交流,讲述他们的生活情况以及自己对幸福的理解。心理咨询师针对孩子们的情绪、注意力等方面问题进行指导,鼓励困境儿童自立自强,用勇气和信心战胜生活上的困难,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努力。

  雉城街道民政办负责人表示,本次“小橘灯成长计划”活动,旨在引导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感受、善待并珍惜身边幸福的人、事、物,感悟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好,建立对未来美好幸福生活的期待,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未来,增强孩子们的社会融入能力,让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自信阳光。


安全又开心的暑期托管

姚君

  日前,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以让少年儿童暑期“托得放心”、“学得放心”、“吃得放心”为重点,创建“白鹤青梓汇”服务品牌,为少年儿童提供安全周到、贴心开心的暑期托管服务。

  街道所辖各社区通过随约平台、微信群等渠道,发布提供暑期免费看护托管服务通知,收集统计托管需求,利用儿童活动室、儿童庇护室、图书阅览室等未保服务阵地,为辖区青少年提供看护托管服务;联系协调周边学校、市场化托管机构、商业机构,推出暑期青少年看护服务,解决孩子暑期“托管难”问题。目前,已有5所幼儿园和1所小学参与提供暑期托管教育类服务,9所社会托管机构严格实施行业规范,做好暑期托管服务。辖区广钢新城华夏银行打造200平方米图书馆,提供藏书1万余册,招募志愿者陪伴小朋友暑期阅读。

  为了让辖区双职工家庭的孩子能够吃到经济实惠、健康营养的午饭,街道协调辖区社区长者饭堂拓展服务对象,暑假同步面向儿童开放,解决孩子“吃饭难”问题。

  同时,街道还依托“红领巾学堂”,组织专业社工力量、联动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招募志愿者,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安全教育,开设音乐、绘画、科学小实验等兴趣课程,组织绘画、棋艺、体能、手工、科普等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增强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图片
夏令营里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

吴宽宏

  7月8日,陕西省西安市50名“文明小公民”代表和品学兼优的困境儿童代表,来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加西安市关工委主办的“红领巾 心向党”青少年红色夏令营。

  简单的开营仪式后,营员们进入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开启此次夏令营活动的第一站,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
  纪念馆内,一件件珍贵的文件、证章、电台、烈士手稿,一幅幅报纸、书信图片,生动地展现了当年办事处同志们的工作、学习,特别是与敌人斗争的情况。营员们边看边感悟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精神。老战士代表武润林、石志光为营员们讲述红色故事。
  “此次夏令营活动是学党史、感党恩,争做时代新人的一次很好的锤炼机会,更是提升自我、鞭策自我的一次难得的机遇。”来自未央区枣园小学的张嘉悦说,通过参观,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这是张嘉悦的感悟,也是全体营员的心声。随后的五天时间里,营员们前往照金、延安、梁家河等地,参观革命圣地和历史文化景点,一起观看《延安保育院》等红色教育纪录片,学唱《南泥湾》等红色经典歌曲,朗诵《回延安》等革命诗歌,通过可观、可听、可感、可参与的互动形式,学习党史,汲取精神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更加坚定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