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民政部推动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 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2023-07-18 10:38:18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22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民政部党组在主题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不充分、网络不健全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加大政策供给,进一步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着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结合主题教育,民政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将发展养老服务作为落实“办实事、解民忧”要求的重要方面之一,部党组书记、部长唐登杰亲自牵头,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研究”列为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山东、江西、陕西等地乡村社区和养老机构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剖析问题原因,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努力寻找老龄化背景下养老服务整体性、基础性解决方案。养老服务司跟进调研,围绕分层分类的为老服务需求、精准有效可持续的为老服务供给等热点难点问题,先后赴11个省份的60多个县,走访100个村(社区),与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面对面交流,召开“田埂地头”式座谈会,详细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与基层同志逐项分析原因、研究办法、提出建议。

  民政部持续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逐步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通过发挥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地方各级政府、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将更多资源投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鼓励在设施建设、机构培育、人才培养、服务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打造专业化、社会化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养老服务模式,推动各地建立健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制度机制。为确保项目落地见效,民政部对项目实行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制定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实施标准,依托“金民工程”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实施全过程信息管理,将老年人满意度、政策知晓率作为衡量项目实施成效的重要标准。预计到今年7月底,项目地区将建设7万张家庭养老床位、提供14万人次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围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民政部进一步推动加大政策供给,完善相关规划、土地、住房、财政、税收、投资、融资、人才等配套扶持政策,引导各类主体提供普惠型养老服务,扩大供给,提高质量,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会同有关部门实施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开展普惠养老机构签约工作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有效激发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建立健全普惠型养老服务优质优价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各地根据人口分布、老龄化程度、发展趋势及资源布局,在区县层面打造一批层次清晰、机构衔接、功能互补、区域联动的示范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实现辖区内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全覆盖,构建“一刻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聚焦养老服务人才特别是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突出短板,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专门政策措施,围绕教育培养、技能培训、待遇保障、职业发展、地位提升等核心问题,推动建立“拴心留人”的全方位机制,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