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中国老年旅居康养发展报告》:老年旅游需求持续提档升级

2023-07-18 10:33:39 来源:中国旅游报 阅读次数:25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中国老年旅居康养发展报告》,报告认为,老龄化是未来较长时期基本国情,2020年我国康养旅游人数已达6750万人次,老年旅游从福利事业向旅游产业转变,从小众市场向主流市场转型。老年旅居康养潜力巨大但存在供需错位的问题,老年群体需求尚未获得充分满足。

  报告显示,据联合国预测,2020—2050年间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将增加112.3%。当前老年旅游需求持续提档升级,具体表现为: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新一代老年人展现出了更好的健康条件、更充裕的休闲时间、更新的消费理念、更频繁的出游意愿和更强大的消费能力;旅游成为退休生活重要内容;老年人在线活动增加;老年人逐步树立更为独立的养老理念,更多依靠自身和社会力量来解决养老问题。

  报告认为,目前老年旅居产业供需并不匹配,城镇65岁以上老年游客人均每次花费1209.20元,仅相当于城镇游客平均花费1626.50元的约74.3%。65岁以上农村老年游客每次出游花费仅为847.50元。
  报告还认为,旅居环境存在线上线下双重障碍,线下方面,部分旅游景区、交通工具、餐饮住宿等设施、服务未进行适老化改造。线上方面,主要是“数字鸿沟”问题依然存在。值得关注的是,异地旅居康养生活仍有一些瓶颈,传统的旅游服务体系主要面向出游时间在数周之内的中短期旅游者,而对于异地旅居康养者而言,他们的身份已经介于旅游者和居民之间,相应的需求也从传统的旅游服务体系逐步转向了本地居民服务体系。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