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联召开全国“精康融合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2023-02-25 15:17:19 来源:国家民政部 阅读次数:28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月24日,民政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联在京召开全国“精康融合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开展“精康融合行动”。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进行了动员部署,部分地方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开展“精康融合行动”,是党和政府关心关爱精神障碍人员的重要举措,是打通“医”“康”循环、弥补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薄弱环节的迫切需要,有利于降低患者致残率和疾病复发率,减轻患者家庭负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精康融合行动”主要目标是利用三年时间形成布局健全合理、公平可及、系统连续、广泛覆盖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会议分析了我国当前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服务布局优化、治疗康复双向转介、供给能力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保障、优化服务支撑等六大行动的定位及其内在逻辑关系,明确了资源整合和规范发展要求。

会议强调,民政部门要明确牵头职责,发挥抓总协调作用,健全部门协调机制,统筹谋划落实举措,发挥“五社联动”优势,支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卫健部门要加强精神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精神卫生人才队伍培养,促进精神障碍治疗与康复有效衔接,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残联要积极反映精神残疾人诉求,维护精神残疾人康复权益,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与残疾人康复、托养、就业等服务共同推进,做好推荐就业和辅助性就业转介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深刻把握“精康融合行动”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高质量推动有关部署落地见效,不断开拓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新局面。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主持会议,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中国残联康复部相关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