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有所乐、有所养、有所为——各地尊老敬老重阳节活动丰富

2022-10-08 10:55:51 来源:新华社 阅读次数:15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九九重阳节,最美夕阳红。4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今年的重阳节恰逢国庆长假。升旗仪式、幸福食堂、追梦计划……各地尊老敬老活动丰富多彩、喜庆祥和,让老年人感受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

多彩活动 老有所乐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儿一样。”4日上午,湖北武汉市武昌区社会福利院里,老人们在台上载歌载舞,虽然动作不太熟练却活力满满。

  除了歌曲演唱,老人们还自导自演了打快板、手语串烧、原创朗诵等节目。台上的老人笑容满面,热情表演,台下老人看得津津有味,掌声、笑声不断。

  “很喜欢这种热热闹闹的活动,大家的表演太好了。这里同样能感受到家的温暖。”福利院里的魏奶奶笑着说。

  重阳节喜逢国庆长假。1日,浙江舟山市普陀区柴山岛上,白沙港村托老所的老人们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他们换上白色文化衫、戴上红领巾,庄严地注视着国旗徐徐升起。

  “这些年国家对我们这些还在小岛上的老年人很关心,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大家心里都很高兴!”托老所的老人戚世位说。在面向全岛老人收集的“微心愿”中,国庆期间看一次升旗仪式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柴山岛常住人口约106人,平均年龄72.5岁。2021年5月,浙江省提出探索“海岛支老”模式,发挥专业养老队伍的优势,给海岛老人带去个性化的扶助。

暖心服务 老有所养

  4日,位于山东曲阜市石门山镇西焦沟村的“幸福食堂”,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糕点和不同馅料的饺子,还请来化妆师和摄影师为老人化妆、拍照,留下节日的纪念。附近小学的孩子们制作了茱萸香囊送给老人。

  作为曲阜市“幸福食堂”发起地,西焦沟村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村里的党员干部不断扩充幸福食堂“新功能”,为老人提供送餐上门、爱心理发、戏曲演出等服务。

  年过九旬的张士兰因为行动不便,成为西焦沟村“幸福食堂”送餐上门服务对象,每天都有志愿者送来新鲜热乎的“幸福套餐”。张士兰老人说:“饭菜热乎,咱这心里更热乎。”

  如今,山东省已建有“幸福食堂”等助老食堂近8000家,帮助广大老年人解决“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

  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进一步为“老有所养”赋能。

  湖北武汉市江汉区社会福利院是武汉市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单位之一,这家机构打造了“健康管理、安全监控、应急救援、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众多数字化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提升了服务效率,增强了精准服务质量。

发挥余热 老有所为

  “我想开办个人画展。”“我想参加公益活动,给山村学校图书馆捐书本。”……

  4日下午,湖南长沙市湘园养老社区组织100多位老人齐聚一堂欢度节日,同时启动了年度“追梦计划”。

  湘园养老社区活动部负责人刘琳琳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仅要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获。养老社区有不少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他们希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继续发挥余热,实现“价值再创造”。

  湖北武汉市蔡甸区莲花湖畔有一支志愿服务队,由年过六旬的退休老人组成。国庆节期间,老人们一如往常地穿上绿马甲,拿着喇叭、火钳、铲子和塑料袋巡湖,清理湖边垃圾,查看路灯、护栏是否有损坏,向周边居民宣传安全知识。

  住在湖畔的老人们见证了莲花湖由泥塘变成碧湖,如今湖边的步道、广场成了他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75岁的志愿服务队发起人陈翠珍感慨地说:“现在日子好了,我们也想为社会做点什么。”

  “队伍越来越壮大,很多老人纷纷加入,大家一起巡湖,一起聊天遛弯。”62岁的志愿服务队成员吴万红说,在这个过程中,环保、安全和志愿服务的意识也在传递。

  每当傍晚时分,岸上的老人唱起老歌跳起交谊舞,“银发”志愿服务队开始新一轮的巡逻,构成一道别样的“夕阳红”……(记者 白田田、熊翔鹤、张昕怡、黄筱)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