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加强和推进老龄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

2022-09-05 09:11: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阅读次数:23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8月30日至9月2日在北京召开。在本次会议上,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推进老龄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提请审议,并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报告从老龄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强、银发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在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安排中报告指出,在加强老龄法治建设方面,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完善涉老婚姻家庭、侵权等矛盾纠纷的预警、排查、调解机制。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普法宣传,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方面,稳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鼓励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并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多渠道增加老年人养老收入。

  

  在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方面,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建设等补建一批养老服务设施。支持社会力量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

  

  在完善志愿服务政策措施方面,深入开展 “银龄行动”,引导老年人以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监督、移风易俗、民事调解、文教卫生等活动。以村级邻里互助点、农村幸福院为依托发展互助式养老服务。到2025年,养老服务床位总量达到900万张以上、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