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助力困难群众凭双手创造更好生活

2022-07-21 09:19:32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32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社会救助是民生兜底保障,能够促公平、保安宁,也是一个缓冲带,可以让一时遇困人员渡过难关后再就业再创业。要把救助、社保政策与就业政策衔接起来,鼓励有能力的靠就业凭双手争取更好生活,使社会更有活力。” 6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察看低收入人口监测信息,了解救助政策实施情况时这样要求。

  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在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同时,各级民政部门采取多种举措,帮助有就业意愿和就业条件的困难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镜头一:满足就业意愿
  想到每月能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东山街道金桥社区的城镇困难群众刘小燕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因为丈夫常年患病需要照顾,孩子正在上学,刘小燕一家只能依靠低保救助金和自己打零工维持生活。考虑到近期丈夫病情好转,刘小燕希望找个稳定的工作,改善生活条件。

  不久前,刘小燕向上门走访的社区工作人员表达就业意愿,社区工作人员马上将此反映给南康区民政局。随即,区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对接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联系了一家制衣厂,很快就帮助刘小燕解决了就业问题。

  考虑到疫情给困难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南康区在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同时,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南康区民政局加强重点监测,及时掌握困难群众家庭人员就业失业情况,做到“五清”,即家庭情况清、人员底数清、失业原因清、技能状况清、就业意向清。

  “我们还建立了跟踪服务平台,对有就业意愿未实现就业的城镇困难群众,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提供动态岗位信息等服务,并帮助其制定个性化就业帮扶方案,开展全流程一对一就业指导。”南康区民政局局长李志彪介绍。

  据了解,根据困难群众就业意愿和实际情况,南康区民政局和相关部门提前对接招聘企业,以及通过就业平台匹配其合适的岗位,以短信推送、电话联系、招聘会推荐等方式向困难群众推荐至少3个就业岗位,并对其择岗和应聘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努力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心愿。


镜头二:就业无忧生活充实
  “自从有了工作,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7月12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一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小明(化名)高兴地说。

  小明是菱湖镇下昂村的低保对象,因患有心境障碍,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去年,在南浔区民政局、区人社局联合帮助下,参加下昂村劳动保障站就业培训后,小明成功入职,开启了新生活。

  2020年,南浔区启动“幸福南浔·业无忧”帮扶工程,为低收入群众等举办多场招聘会,动员国有企业、社区等推出公益类岗位,托底安置困难群体就业,并给予其每人每月500元的岗位补贴。

  南浔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秉耀说,南浔区通过线上了解困难群众的情况及就业意向,并与全区爱心岗位进行匹配。同时,在线下举办咨询会,通过面对面咨询、点对点洽谈,为困难群众和用人单位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帮扶工程已帮助1486名困难群众就业。

  南浔区还专门上线“引才云”招聘平台,为分布在各个镇的低收入群众和出行不便的残疾人驾起“云端直聘通道”,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企业已达1061家,举行线上招聘会23场。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幸福南浔·业无忧’帮扶工程,以云平台为支撑、就业帮扶政策为抓手,全力帮助低收入群体等就业、乐业。”胡秉耀表示。


镜头三:为收入骤减者解燃眉之急
  在今年的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行动中,甘肃省临洮县洮阳镇光明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调查时发现了居民陈淑芳的困难。

  陈淑芳户籍在新添镇阴山子村,丈夫去世,陈淑芳在县城开出租车,独自拉扯两个未成年孩子,平时日子过得很紧巴。如今受疫情影响,出租车收入大幅减少,生活入不敷出。

  面对入户的社区工作人员,一向坚强的陈淑芳道出心酸:“很多人认为跑出租车能挣钱,但是我一个月下来真的挣不了几个钱,还要照顾两个孩子,有不少开支。”

  在向户籍地了解陈淑芳的具体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马上帮其申请了临时救助。很快,陈淑芳就收到临时救助金4038元。这笔救助金解了陈淑芳一家的燃眉之急,帮助她们渡过了难关。

  今年以来,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临洮县各村(社区)抽调精干人员开展城镇群众摸排工作,按照摸排出的困难群众所遇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及时、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临洮县民政局副局长李淑芳介绍,县民政局加强重点监测,及时把受疫情影响失业等临时遇困人员纳入救助范围,缓解他们的困难。

  

镜头四:拓展就业空间助力稳就业

  4月24日,对于山东省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太保庄街道宫家屯村的王淑贤来说,是人生重要的一天。当天,她入职了街道服务大厅民政窗口的公益性岗位,由曾经的民政政策受益者成为了基层民政工作者。

  十多年前,由于家庭变故,王淑贤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民政部门将三口人纳入低保救助,为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提供了一份保障。后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王淑贤上了大学。

  吃水不忘挖井人,多做好事、回馈社会一直是王淑贤的心愿。在校期间,她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关爱老人等公益活动。

  得益于今年山东省实施的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街道民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王淑贤联系,为其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招聘信息。

  “每月工资收入2100元,还有保险,而且工作环境好,离家又近。”王淑贤很高兴能有这样的就业机会。

  除了提供城乡公益性岗位外,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近年来深入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难题。结合走访慰问活动,掌握了解服务对象基本信息和就业失业情况,对有就业意愿的,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等服务。同时,通过数据系统筛选符合政策的困难群众,予以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截至目前,35名群众受益,补贴金额达40余万元。

  今年,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还举办为期3天的“保就业 保用工”网络招聘会,为16名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

  区发展软环境保障局(承担民政所有职能)副局长马国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立足自身优势,在困难人员就业帮扶、购买基层服务岗位拓展就业、挖掘社会组织吸纳就业潜力、提供就业援助服务等方面,助力开发民政领域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促进实现稳就业。”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