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为孩子“点亮”未来

2022-06-09 14:52:26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37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北京中央电视塔、广州“小蛮腰”、延安宝塔山、哈尔滨松花江畔……商场、广场、地铁、楼群、饭店、社区、出租车……“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关爱未成年人 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标语照亮了城市的夜空。

  今年“六一”,是第72个国际儿童节,也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一周年。为进一步营造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连日来,全国多地纷纷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为主题的亮灯活动。活动利用城市地标性建筑、LED户外显示屏、楼宇灯光秀等多种形式,滚动播出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标语,倡导社会各界汇聚合力,共护未来。

  

有形的光

点亮城市流光溢彩

  在湖南长沙,民政部门通过一场“一江两岸”灯光秀,用特别的形式表达对全市未成年人的美好祝福。当晚,在朦胧的夜色中,伴随着清凉的夜风,在一江两岸散步的市民惊喜地看到,一场为未成年人保护点亮的主题灯光秀正在上演。在湘江两岸、橘子洲头驻足观望,仿佛看到夜空中有一支带着魔法的笔,在湘江边的高楼外墙书写出深浅不一的蓝色,闪闪的屏幕间气球飞升、红心涌动。“喜迎二十大 童心护未来”“六一儿童节快乐”“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等字样点缀其间,充分展示着全市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温馨氛围。  

  在湖北,“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长江两岸的灯光秀表演分为静态基础模式、动态基础模式、表演模式、深夜模式四种形式,市民可按照灯光秀的开启时间及播放形式选择适合的时间观看。此外,武汉还在中小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火车站、地铁、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公交车、出租车、社区等平台全方位宣传未保工作。除省会以外,湖北还有多地参与“点亮”活动。襄阳市在所有城市大屏幕滚动播放“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宣传短片;宜昌在主城区的三大商圈通过LED整体大屏播放宣传视频、标语等形式启动“点亮六一·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天门市在新城CBD广场和城市公交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标语和宣传片。巴东县通过长江大桥灯光秀、公交车及站台、出租车、各县直单位、各乡镇、村(社区)显示屏开展“点亮六一”主题活动。

  节日期间,山东16个地市的地标建筑统一播放“点亮六一 共护未来”宣传标语,为全省儿童送上节日的祝福。济南市民政局联合济南广播电视台通过楼体亮化方式,滚动播出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标语。夜幕降临,烟台市的滨海广场上,流光溢彩的“守护祖国花朵 共建美好未来”等暖人标语和画面,点燃了周边高低错落的楼群,人们纷纷拿出手机定格这美丽瞬间,无形中提升了人们对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思想意识。

  在黑龙江,哈尔滨松花江边最亮丽的地标建筑群富丽江湾与百年老街道中央大街、省政府、南岗商业圈、江北万达商业圈等的大屏交相辉映,共同为儿童送上节日祝福,与此同时,省未成年人保护35个成员单位及全省13个市地都纷纷行动起来,公交站、出租车、商场等都为儿童节宣传开通绿色通道,争相为儿童点亮“六一”彩屏,为儿童挂出一条条红色标语,积极彰显自己关爱未成年人的力量。

  在“六一”这个孩子的节日,放眼神州,从凉风送爽的祖国东北到海风习习的福建厦门,从美丽如画的广西桂林到革命圣地江西井冈山……霓虹、笑脸,温情、暖语交织成一幅美丽的画面。

  

无形的光

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除了“点亮”城市上空,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呼吁社会关爱,各地围绕以“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为主题广泛开展的各种特色活动,把关心关爱送到孩子们的身边,照亮他们不断前行的路。

  在浙江宁波,随着地标建筑“三江灯光秀”的亮起,将这座爱心城市“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宣传行动推向高潮。以“大家一起话未保”、征集征文和海报、推选最美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摄制宣传视频、制作宣传标语、现场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的宣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多点开花。

  在海南海口,伴随“点亮六一 共护未来”楼体灯光秀,还同时开展未保知识网络闯关竞答、公益广告宣传等线上线下活动,旨在通过深度融合“互联网+法治宣传”的形式,推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筑牢织密未成年人防护网,合力画好保护未成年人的“同心圆”。

  在山西太原,迎泽大街各栋高楼的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共建良好社会环境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标语,照亮了城市的夜空。省未保办牵头制作的“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公益广告宣传片在省、市等电视媒体进行播放。“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公益短信发送到了全省手机用户。同时,还开展了“护航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活动、“同心护未来”媒体走基层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回望过去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颁布以来,各地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密集出台了许多政策法规,推出了一项项务实之举。山东省、市、县三级均建立高规格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依托12345政务热线开通未成年人保护功能,实现1825个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覆盖。广西壮族自治区全面构建起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监护人监护不力、学生欺凌、沉迷网络等突出问题得到深入解决。长沙市民政部门牵头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兜底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新建成并运营了长沙市儿童福利院,建成长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立了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儿童福利管理网络,提高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保障标准……着力推进了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向深、向细、向实发展。济南市以“泉城有爱·护未成长”为主题,开展系列关爱保护活动,组织专题培训250余场,“政策法规宣讲进村居”活动累计320余场;邀请法律、心理专家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公益讲座,发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政策福袋;以网络直播形式呈现的“济南市青少年权益在线”栏目,直击青少年生活痛点难点,点击量累计达200万人次。

  

心底的光

让孩子勇敢面对未来

  “点亮六一 共护未来”活动,不仅借助重要节点向社会宣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各地“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的务实摸索,更“点亮”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四川各地纷纷为未成年人送上节日礼物,6月1日,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基金成立暨“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首批募集资金将重点支持“蜀护未来”系列7个未成年人保护慈善项目,尤其是围绕解决未成年人近视、龋齿、心理不健康、扁平足和脊柱侧弯等身心健康问题的“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项目,围绕听力残疾未成年人人工耳蜗机升级换代费用过高实施的补贴项目,让更多的未成年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福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网信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点亮六一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暨六一国际儿童节宣传活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福建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程强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实施一年来,福建率先调整建立了省、市、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组织实施“护校安园”、校园欺凌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净网”行动等,依法处置各类违法违规互联网账号18.5万个;实施“福蕾行动计划”,3.8万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受益。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民政公众号5月24日发布“点亮六一·共护未来”百名困境儿童微心愿名单后,众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纷纷连线心愿联系人,踊跃认领微心愿,没几天,100个微心愿全部认领完毕。王店乡困境儿童李浩(化名)得知民政局工作人员要来给他送心愿礼物时,早早地就在家门口的胡同等候,看到工作人员到来后,稚嫩的小脸乐得像朵花儿。淮阳区民政局局长何卫霞把礼物交到孩子手中,并把爱心人士写的寄语读给孩子听:“孩子,希望你能度过快乐安全、温暖幸福的成长路程,不因被动承受的境遇而放弃对美好生活的积极追求。平静的海面培养不出优秀的水手,加油孩子!”12岁的李浩听后很是感动,表示今后要加倍努力学习,长大后帮助更多的人。

  在这个喜迎二十大的“六一”,当灯光点亮城市,当社会感受到“点亮行动”传递来的磅礴力量,相信,祖国的孩子们也一定会心生温暖,坚信前路光明,无惧成长。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