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2021年度全国老年志愿者和老年志愿服务组织典型事迹简介

2022-03-03 09:27:04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433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1年,中国老龄协会主办、中国社会报社承办了“全国老年志愿者和老年志愿服务组织典型事迹征集活动”。经评审和公示程序,确定王秋农等10名志愿者和北京红爹之家妇女儿童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等10个志愿服务组织的事迹为典型事迹,现予公布。

  中国老龄协会

  2022年3月2日

  一、2021年度全国老年志愿者典型事迹简介(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笔画数为序)

  1.王秋农志愿服务事迹

  王秋农,男,86岁,浙江省绍兴市人,自1995年退休以来,一直热心于社会事业,四处奔波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开展智力教育帮扶,先后16次共协调筹措捐助电脑170台、多媒体投影仪7套、多功能数码扩音器25台、音响11套,还有文具、科技器材、校服、运动鞋、毛毯等物资,累计捐赠物资价值超过320万元。他先后协调落实6批84名当地中小学教师到绍兴高中、初中、小学、职校等进修学习,以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牵线培训骨干医生13名,提升医疗服务水平。2020年,王秋农被评为“最美绍兴人”。

  2.孔令智志愿服务事迹

  孔令智,男,70岁,天津市河北区枫叶正红志愿服务队队长。他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带领团队开展义务理发、拍摄老年婚纱照、助残扶智等服务项目,参加志愿服务时长8949小时,带动产生南开区学府街学湖里、蒲公英公益理发、新开河街盛雅佳苑、心羽幸福大院等十几支志愿团队。他先后获得天津市第五届、第七届道德模范等多项表彰。

  3.纪金霞志愿服务事迹

  纪金霞,女,69岁,2006年起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15600小时。2013年开始参与“斑马线护学岗”项目,8年来共义务执勤2000余天。2017年,牵头注册成立山东省“潍坊市牵手公益服务中心”,发动带领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社区治理、救灾应急等公益活动。其善行义举多次获得表彰和媒体报道,获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4.杨贵山志愿服务事迹

  杨贵山,男,79岁,先后被山西省太原市60余所大中小学聘为德育教育校外辅导员,给学生讲雷锋故事累计2000多场,受教育学生100余万人次,影响带动周围的人们共同学雷锋做好事。2012年,在他的奔波努力下,成立了一支由18人组成的迎泽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现成员已达到500余人,多年来累计用于公益支出达25万余元。

  5. 张源新、张玉华夫妇志愿服务事迹

  张源新,男,71岁;张玉华,女,68岁,两人2007年加入“一加爱心社”。15年来,他们持之以恒、走街串巷参加扶危助困、捐资助学、养老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是社区公认的“爱心大使”,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江苏省文明家庭、常州市最美家庭等多项荣誉称号。

  6.施丽志愿服务事迹

  施丽,女,65岁,2012年组建湖北省京山市人民医院团体义工,每两周到全市各养老院,为老人们修剪指甲、打扫卫生等,服务6000多人次。2014年,该组织成为京山市义工联的一支小分队,把扶贫济困、义诊助残、消防演练、禁毒宣传等都纳入服务范畴。通过她的牵线联系,2017年—2018年,广东省深圳市坪山狮子会捐赠20多万元到京山市人民医院,为群众免费开展2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

  7.夏绍轩志愿服务事迹

  夏绍轩,男,79岁,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慈航镇老年协会会长和关工委主任。在服务老人与未成年群体时,他创新摸索出“1+2+N”(1个坚持、2个群体、N个活动)工作法。从2005年至今,共协调解决赡养纠纷108起,目前所在乡镇无一名失养老人。从2014年开始,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工作。2020年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光荣称号。

  8.徐晓华志愿服务事迹

  徐晓华,男,66岁,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盐田街道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治理“三前移”项目志愿者。他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认真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每周志愿工作5天,每天志愿工作8小时,一年多来成功化解包括漏水纠纷、噪音纠纷、家事邻里纠纷、物流纠纷等98起;协助其他排查员成功调解纠纷15起。2006年被评为深圳市五星级义工,2009年被评为深圳第二届百名优秀义工,志愿服务时长6350小时。

  9.谭曼秋志愿服务事迹

  谭曼秋,女,65岁,2007年创立九江市浔阳禁毒志愿者协会,并担任会长。在江西省率先开展了禁毒“六进活动”,并创新“七位一体”、无缝对接的禁毒组织工作模式。她走进25所中小学、中专、高校,两个市的戒毒所、社区,开展313场禁毒知识讲座和培训,使4万多名青少年受到了教育,发放宣传单页及宣传品5万多份,使2.05万名戒毒人员受到教育。

  10.冀桂宝志愿服务事迹

  冀桂宝,男,72岁,2017年发起组建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光行志愿者协会”。他带领团队300多名志愿者,发起革命老兵助养、为革命老兵过生日、关爱抗美援朝老兵等帮扶项目,筹集20余万元慰问金,慰问功勋老兵200多人次,参加活动志愿者达1500多人次。把老兵事迹结合党史、军史,整理成“弘扬红色文化”课件,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机关,开展红色文化传承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0余场。


  二、2021年度全国老年志愿服务组织典型事迹(排名不分先后,按所在地区行政序列为序)

  1.北京红爹之家妇女儿童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志愿服务事迹

  该中心成立于2014年,由北京市妇联主管。中心志愿者队伍以银发高龄老同志为主,每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万小时,已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多场次,服务群众上万人。团队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北京市志愿服务大赛金奖等多项殊荣。

  2.辽宁省鞍山市呼吸联盟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事迹

  该协会成立于2007年,是鞍山市唯一的5A级志愿服务组织,多年来为社会提供了310余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募集资金和物资近千万元。该协会开展的“乐龄志愿者”活动,招募和凝聚低龄健康老年人成为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截至2021年2月底已招募志愿者970余人。

  3.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老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事迹

  该协会成立于2003年,是黑龙江省首家区级老年志愿者协会。目前已有老年志愿者1980人,志愿服务时间达66万小时,在南岗区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助老助残、文明交通、公益慈善、移风易俗、关心下一代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荣获哈尔滨市文明办“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多项表彰。

  4.江苏省无锡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志愿服务事迹

  该协会成立于1981年,现有7个团体会员、26个分支机构、会员总数3.6万人。近年来,无锡老科协组织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千厂千会合作行动”“千名银发人才服务千家企业”等多项活动,实施金桥工程40余项,企会协作项目260余项,1100多名老科技工作志愿者参加服务,帮助企业研发新产品300余项、申报专利350余项、编订技术标准230余项,集中体现了广大老年科技工作志愿者无私奉献、老有所为的精神面貌。

  5.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高铁南站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事迹

  该联合会成立于2016年,目前在册志愿者180余人,以退休人员为主体,累计组织志愿者11.2万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65.8万小时,服务旅客和群众超2192万人次。疫情期间,印制《致旅客的一封信》2万余份,制作疫情防控知识易拉宝48个,给未佩戴口罩的旅客免费发放口罩。自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累计组织志愿者2.4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6.7万小时。

  6.福建省莆田市心海社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事迹

  该中心成立于2016年,发动社区有能力老年人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在社区培育发展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目前稳定成员20名,非固定成员40名,以社区内的老党员为主干力量。主要活动有:倡导奉献精神,积极参与社区养老服务活动;开展老年人安全健康讲座,提升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开展丰富社区文体活动,有效促进社区互动;开展互助养老帮扶活动,提供爱心服务。

  7.山东省绿丝带公益骑行团志愿服务事迹

  该组织成立于2013年,是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花甲骑兵”,用车轮描绘一幅幅“最美绿地图”,绿色征程每年超过260天、人均1万公里以上,巡河湖、访古树、学党史、传文明,致力于“绿色出行方式”倡导与“骑行友好城市”推动。先后荣获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保护母亲河”绿色团队等数十项荣誉表彰。

  8.河南省开封市大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事迹

  该中心成立于2018年,由开封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目前,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1名,主要运行全国公益品牌“爷爷奶奶一堂课”。该项目以“老人得尊重、孩子受教育、文化得传承”为宗旨,在所在辖区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故事、音乐支教、美术支教等活动,精准服务城乡老人、留守儿童,为扶贫扶智、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被河南省委宣传部评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9.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事迹

  该中心成立于2011年,现有工作人员140多名,在册志愿者3000多名,每年运营项目超50个、服务30万人次、资源链接超200万元。近年来,该中心以发展老年志愿服务为重点,共发展培育老年志愿者761名,老年志愿服务队8支,开展老年志愿服务活动319场,累计服务社区居民30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7965小时。

  1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关爱老人社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事迹

  该中心成立于2016年,有5个公益志愿者服务队,老年志愿服务人员220余人,以文艺项目为主,发展和培育老年志愿者。老年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疫情防控、扶贫助困、公益慈善和关心下一代等多个项目,捐赠物资累计价值20多万元。特别是以志愿服务形式参与扶贫攻坚,开展送文化、送科技书、送文艺节目、送慰问品等活动,得到了塔城市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2年3月3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