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广东民政:加强疫情期间救助保护 兜住监护缺失儿童安全底线

2020-04-03 10:36:40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57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工作面临很多新挑战,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障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以下简称“监护缺失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刻不容缓。1月28日,广东省民政厅部署要求把包括困境儿童在内的困难群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2月4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督促乡镇(街道)、村(居)“两委”对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探访并给予帮助,减少防控盲点。2月11日,开通省级“护童之声”困境儿童服务热线,各地市相继开通热线,24小时接听求助电话。3月27日,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印发了《加强因新冠肺炎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从及时发现报告、落实监护照料、加强救助帮扶、强化工作保障等四方面提出了17项工作措施,要求全省各地把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内容,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制度措施,加强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监督指导,加大政府购买力度,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边排查边救助  确保生活无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初,广东各级民政部门迅速反应,组织开展了针对辖区内各类困境儿童的拉网式大排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多方力量联合,采取电话、微信、上门探访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内困境儿童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重点关注疫情期间是否存在监护缺失、生活困难、被感染和隔离、防控措施和用品不到位的情况,做到“一人一档”。截至3月14日,全省各地共排查各类困境儿童32万余人次,其中走访、探视等方式11万余人次,电话、短信、微信、网络等方式21万余人次。各级“护童之声”困境儿童服务热线紧密联系,相互配合,24小时面向社会公众接受未成年人求助,提供法律政策咨询、防疫宣传指引、专业心理疏导、转介救助等多方面服务,确保第一时间处理各类情况;截至3月30日,全省共接收处理电话400余个,所有情况均得到有效处置。

  截至3月30日,通过走访排查,疫情期间共发现新增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1589人,将137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按照散居孤儿养育标准,提升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其家庭的生活保障水平;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陷入困难的儿童和家庭,按规定落实临时救助、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


落实监护照料  确保人身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共接到13例未成年人因疫情陷入临时性监护缺失的情况。各级民政部门、儿童福利机构、未保机构积极主动作为,联合其他部门,妥善解决了此类问题,兜实了未成年人生存底线。

  来自湖北的14岁未成年人小龙(化名)跟随爷爷从武汉到广州探亲后,度过了不一样的春节:从确诊新冠肺炎、成功治愈出院,到由于在广州的亲人仍在院救治或隔离、父母亦身处武汉不能来穗将他接回家,小龙陷入临时监护缺失,基本生活起居也无法保障。2月6日,小龙治愈出院后,番禺区东环街民政办联同市桥医院将小龙护送至番禺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由中心这个临时的“家”实施监护照料。中心第一时间安排驻点医务人员为小龙检查身体情况,为小龙设置独立房间;还安排专职社工与小龙沟通交流、了解身心状况和学习情况,及时安抚他的紧张情绪。近日,小龙成功回归家庭与亲人团聚。

图片2.jpg

图:2月6日,广州市番禺区首例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的未成年人来到番禺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接受临时监护。

中心第一时间安排驻点医务人员为小龙(化名)检查身体情况。


图片3.jpg

图:番禺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小龙(化名)设置独立房间让他安心学习


  2月4日,中山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接到市防疫联合工作组来电,一对外地户籍夫妇因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需进行医疗隔离,家中5岁大的女儿小花(化名)急需找人照顾。经了解,小花妈妈长期居住在坦洲镇,不久前在珠海市被确诊,小花和爸爸作为密切接触者,于2月3日被转送至中山市定点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月4日,小花爸爸被初筛为阳性转至市二院隔离治疗,小花核酸初筛为阴性。为妥善安置照料小花,中山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迅速联系坦洲镇社会事务局,督促他们尽快向当地防疫指挥部反映情况;坦洲镇有关部门立即联系市防疫工作组协调小花的临时安置照料问题。当日下午,坦洲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一名女护士前往市指定的统一隔离场所照顾小花,妥善解决了小花临时监护缺失的问题。


解决“三难”问题 精准提供服务

  受疫情影响,学校开展网络教学,部分商场暂停营业,各地加强了对人员流动的控制。部分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面临“小孩上学难”“家庭生活采购难”“防疫物资采购难”等问题。

  省民政厅在全省407个镇街建立的“双百”社工站密切关注儿童“停课不停学”的情况,3月3日,“双百计划”项目办发布了《关于协同社工站关注社区儿童青少年线上教育情况事宜的通知》,要求各社工站在项目办、地区中心的指引和支持下,充分发挥社工站扎根村居、熟悉社区、群众信任的独特优势,全面排查社区内的儿童青少年家庭,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准确掌握缺乏线上学习条件的儿童青少年家庭情况,并在现有条件下协调解决。据统计,疫情期间共1653名“双百”社工为超过1000个城乡社区、近万人次困难儿童青少年提供复课支援。他们还入户手把手地帮助困境儿童的家长连接网络、使用网课软件,解决了孩子和家长们的燃眉之急。

  江门鹤山市民政局了解到困境儿童上网课难的问题后,主动与市教育局、慈善机构及通讯运营商联系,共筹集资金101.8万元,为全市800多名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平板电脑、无线上网卡和流量卡。

图片3.jpg

图:江门鹤山市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社工服务项目驻点社工冯燕坤帮助读一年级的小妍熟悉使用平板电脑


  广州市越秀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了解到本区内困境儿童疫情期间学习教育难题,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区民政局。区民政局3天内完成了摸底调查、设备调配等一系列工作,链接通信资源,为5名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平板电脑、流量网卡,保障他们顺利进入“线上”课堂。

  清远市佛冈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通过村(居)儿童主任了解到部分困境儿童家庭受疫情影响无法顺利采购粮食的情况。未保中心穿针引线,及时将困境儿童家庭的需求与社区资源库的爱心企业对接,为困境儿童筹集到6吨大米,并通过儿童督导员、村儿童主任送粮到家,解决了困境儿童家庭的燃眉之急。

  连续两年参与“牵手行动”的广州越秀区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了“为困境儿童送防疫包”和“齐心抗疫情,助力云开课”项目,获得爱心企业共计19.5万元资助。目前,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与10多家社工机构开展合作,为广州市内困境儿童陆续发放“防疫包”450份、智能学习平板电脑100台,累计开展了12次线上公益课,为8000多人次的儿童开展疫情心理抗逆力提升和心理调适课程。

微信图片_20200403115646.jpg


  广东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儿童救助保护工作不可有一日放松。各级民政部门将贯彻落实《加强因新冠肺炎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积极联合其他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各尽其责,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紧抓实抓细疫情期间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