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民政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1-03-15 10:11:16 来源:国家民政部 阅读次数:92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3月12日上午,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召开机关干部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民政部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认为,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召开的,意义十分重大。会议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扬民主,持续转变会风文风,审议通过或批准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一次高举伟大旗帜、广泛凝聚共识、彰显制度优势、团结指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会议。

  会议提出,要从5个方面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内蒙古、青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会议和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不断深化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党中央关于各地各领域发展方针政策的认识,在研究制定民政政策措施、开展部门协调、指导地方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

  二要深入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关于2020年的工作“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评价,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领会《报告》对2021年工作思路、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的决策部署,迈准迈稳迈好“十四五”第一步。全面掌握《报告》对民政工作的部署要求,处理好“稳”与“进”、“内”与“外”、“发展”与“民生”、“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将报告精神落实到位。

  三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面对标对表,高质量编制实施民政“十四五”规划以及养老服务、社区服务、基本社会服务等专项规划,推进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民政规划体系,为“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四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审议批准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21年中央预算、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全国政协审议通过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和提案审查情况报告、有关政治决议等,全面了解掌握这些领域的工作情况和重大部署,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领会和落实。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认真做好民政领域涉及香港的有关工作。

  五要全面了解掌握两会汇集的社情民意,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有关政策制度,及时对有关问题作出回应,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会议强调,要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抓紧部署、加快推进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关切、民政事业急需的重点工作。继续保持民政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设,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推动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扎实做好打击取缔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健全基本殡葬服务体系,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完善慈善发展制度机制,更好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加快推进以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专业化为基本要求的民政工作现代化建设,加快对民政事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性法律法规条款的修订,提高时效性。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不断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大力支持民政直属单位创新管理体制、激发内在活力、解决工作难题,实现更大发展。

  二是以高度政治意识办好建议提案。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是广泛听取民意、凝聚共识、接受监督,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更好履行职责的内在要求,是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势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坚持协商在办理之前,充分领会代表委员的实际意图,确保回复意见得到代表委员的理解认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视情采用网络、电话、走访、座谈、联合调研等方式做好沟通协商,把“人来人往”的要求落到实处。继续在提高办理质量、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重点难点工作上狠下功夫,切实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民政工作的实际成效。做好答复意见的公开工作,展示党和政府在民政方面的好政策,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周密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安全风险。加强各类困难群众关爱保障,坚决防止冲击底线的事件发生,切实彰显党的初心使命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庆祝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指导各类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展好有关庆祝活动。

  四是压实领导责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狠抓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动员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履职尽责、奋勇争先、担当作为。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创造条件解难题、破困局、谱新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机关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会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宫蒲光、全国政协委员顾朝曦分别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在京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司局全体公务员,各直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各部管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