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2020-09-21 10:40:58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238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孩子户口问题已经很多年了,你们社工出现之后,一直努力帮我解决问题,让我找到了对生活的信心,很感谢你们!”独自一人带着4个孩子生活的柯叔激动地说。

图片1.png

  “双百”社工、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在派出所整理办理入户口资料

图片2.png

  “双百”社工和服务对象一起到医院为孩子办理出生证

  从孩子“黑户”身份到成功解决户口问题;从孩子们顿顿只能以鸡蛋白粥为餐到顺利申请低保改善生活水平;从二女儿身患残疾“蜗居”在家到办理残疾证领取补贴入学读书;从房间堆满垃圾、异味弥漫到家庭卫生干净、明亮整洁;从孤僻自卑到开朗自信、融入社群......经过两年多的社会工作服务介入,柯叔一家人在“双百”社工帮助下,已重拾生活信心,对美好未来充满了希望。

  近年来,在民政部的有力指导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广东省民政厅主动创新、大胆实践,围绕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发展,历经学习引进阶段、起步探索阶段、改革创新阶段三个阶段,稳步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朝着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的方向努力,经过十年发展,到2016年,广东社会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跨越式发展,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省社会工作顶层制度设计初步完成,组织领导体系日益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日益壮大,社会工作实践逐步深化,逐步走出一条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具有广东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路子。

  改革的道路,注定艰辛;改革的进程,也注定收获。广东省社会工作在前十年“量”的积累基础上,近三年开始呈现“质”的变化。发展数量上,全省现有9.6万人持有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开发社工岗位4.8万个,全省年投入财政资金19亿元,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486家,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发展模式上,从政府向社工机构购买服务单一模式,逐步向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基层政府直聘社工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模式转变。如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老人院、深圳市儿童医院都设立了社工部门和专业社会工作技术岗位。两批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建设407个社工站,由乡镇(街道)直接聘请1737名社工。服务领域上,从早期的民政领域逐步扩大到脱贫攻坚、禁毒帮教、社区矫正、就业援助、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多个领域,服务地域也从城市更多转向农村,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助力弱势群体和群众关切,推动了各领域各区域社会工作的平衡发展。服务对象上,从原来泛指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妇女、社区居民等对象,逐步转变为聚焦真正有需要帮助的留守老人、困境儿童、残障人士及其他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服务成效上,从以往偏重简单的表面化、娱乐化活动逐步转变为以解决问题、回应需求为导向的专业服务,力求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使得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2016年是广东社会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广东省民政厅开展了广东社会工作十年发展课题研究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总结和研究十年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教训,分析影响社会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探索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新路径,拉开了全省社会工作改革创新的帷幕。

  如何破解社会工作经费投入不平衡、社工待遇不合理、服务对象不准确等难题?从2016年起,广东省民政厅重点以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等工作为抓手,开始推动全省社会工作6项改革。

  购买方式改革。在坚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大前提下,将打包购买服务分为一线社工服务购买和专业保障服务购买,采用政府直接聘用社工等方式,既保障一线社工有合理的待遇,也保障社工的专业性和职业化,实现从政府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

  服务方式改革。将等待式服务改为走下去服务,以往社工主要是在机关、活动中心等待群众上门服务,“双百计划”采用驻村模式,将社工推到群众中,与群众同劳动同工作同生活,在熟悉社区、熟悉群众、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提供服务。

  服务内容改革。将表面化服务改为走心服务,将“锦上添花”变为“雪中送炭”。“双百社工”扎根社区,将社会工作服务与民政服务有机结合,通过摸清民政对象,落实民政政策,协助政府链接服务资源,为弱势人群和困难群体建立支持网络,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民政服务水平,把工作做到民政对象邻里、家里、心里。

  培育方式改革。将先成立社工机构承接到项目后再招聘社工,转变为先培养社工再由社工组成社会工作服务组织转变,培育一批有专业性、有公益性、有公信力的社会工作服务组织。

  督导方式改革。将脱离一线的督导改为陪伴式督导,资深社工带领年轻社工直接面对服务对象,共同开展服务,“双百计划”将督导称为协同行动者,要求资深的社工能陪伴年轻的社工一起面对服务对象,一起开展服务,在给年轻社工的真正帮助的同时促进资深社工进一步成长。

  评估模式改革。从事后对应指标检查材料的评估模式改为过程评估,“边实施边监测边评估”,保障实施质量。

 

 ■广东社工“双百计划”落地生根

  “双百”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图片3.png

  2017年7月1日,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社工服务站启动仪式在惠州市惠城区三栋镇鹿颈村举行

图片4.png

  2019年7月1日,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社工服务站(第二批)启动仪式在清远市连樟村举行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广大群众的社会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民政对象不仅需要物质救助,更需要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非物质的支持,要求把民生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炕头、灶头、心里头。

  2016年,广东省民政厅党组认真审视全省民政事业和社会工作发展状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经充分调研,反复论证,找到社会工作与民政工作的联结点,以民政部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为契机,大胆改革社会工作人才使用方式,启动实施“双百计划”,分两批建设407个镇(街)社工站,每个社工站配备3-8名社工。1737名“双百”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含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农村留守妇女以及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政策落实、物资救助、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切实增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2017年7月,广东省民政厅在粤东西北地区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建设200个社工站;2019年7月,回应基层强烈需求,实施了第二批“双百计划”,建设207个社工站。每个社工站配备3-8名社工,由镇(街)直接聘用、省统一督导。目前,已在全省19个地市407个乡镇直聘社工1737人,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聚焦民政主责主业,尤其是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打造了一支有情怀、熟政策、懂专业、善服务的基层民政社会工作队伍,“双百蓝”成为南粤大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根据“落在镇街,深入村居”和“方便群众、弱势优先”的原则,按照乡镇(街道)常住人口比例,确定每个社工站3-8名社工。为确保招聘质量,参照公务员招考模式,实施全省统一发布信息、统一标准、统一招录,统一由乡镇(街道)签订合同。通过统一招录,保证公平公正,把有情怀、有能力、素质高、愿意扎根村居的本地(本县、镇)青年选拔到“双百”社工岗位上。据统计,“双百”社工户籍为本地或在本地长期生活的占总人数比例约为98%。

  如果说前十年广东社会工作重点推进宏观的顶层设计和中观的机构建设,那么“双百计划”最大的不同在于重视微观的一线社工,一切从一线社工专业服务出发,坚持以用为本,通过给予社工合理的薪酬、成长的时间和专业的空间,在人才使用中培育一批稳定的、扎根一线的服务人才,夯实社会工作的根基。

  合理的薪酬。按每配备一名社工资助5万元的标准,由省级与地方(市、县两级)按6:4的比例配套资金,同时设定薪酬增长机制,每年度考核合格后按5%递增。

  成长的时间。“双百计划”以5年为试点实施周期,大力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前3年以培养人才、稳定队伍为主,后2年已基本成为当地重要的社工人才,还可以选拔为内部督导。

  专业的空间。广东省民政厅每年投入近1700万元构建“省项目办—地市督导中心-社工站”三级服务网络,由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组建专业团队,聘请资深社工每月到社工站进行不少于12小时的协同督导服务,培养本土人才,保障专业发展。

  为保障“双百计划”专业性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双百计划”社工站的建设、管理和协调工作,探索、总结粤东西北地区社会工作服务及发展模式,培育一批稳定的、本土化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广东省民政厅委托第三方聘请资深社工,组建督导团队,建立地市督导中心,负责社工站专业督导及协调社工站建设,通过定期、持续的监督与指导,为“双百计划”一线社工传授专业服务知识和技术,提升专业技能,促进成长并确保服务质量。同时,出台《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督导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督导工作管理,明确督导职责,规范督导工作。


  ■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开花结果

  “以家庭为单位,统筹开展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服务”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应牢牢把握住“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广东省民政厅通过建立一支扎根于乡村的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专业服务。“双百”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通过入户探访等方式,近距离精准发现需要帮助的群众,并为其链接相关政策资源,帮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走向更好的生活,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社工站通过建立系统性的服务对象家庭服务表,其服务过程就是以家庭为单位,建立民政对象及边缘困难人群家庭信息服务表,为社区民政对象及边缘弱势群体提供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

  “双百计划”一线社工在开展服务时,着重强调“以家庭为单位,统筹开展服务”。通过驻村、“用脚画地图”“三同”(同劳动同工作同生活)“四大任务”等,开展入户走访,建立信任关系,制定以家庭为单位的年度、季度、月度统筹服务计划。以社区为载体,以“脚画地图”的方式熟悉社区,制作社区资产图、服务对象分布图、社区问题图等,并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统筹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开展服务。

图片5.png

  “双百”社工陪伴困难民政对象就医并不断安慰,提供社会心理支持(清远市洲心街道)

图片6.png

  “双百”社工充分发挥扎根村居、熟悉社区的优势,定期入户了解困难和边缘群众的健康情况,获得人民群众的点赞。(江门市塘口镇)

  精准化识别服务对象。“双百”社工深入村居,制作服务对象分布图、社区民生服务问题图等,协助乡镇(街道)对全镇(街)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含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农村留守妇女以及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民政服务对象进行全面核查,完善基础信息,分类分级建立台账和“家庭服务表”,实现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共为民政对象服务建档21373户、38387人,为边缘弱势人群建档2792户、5234人,协助5898名困难群众享受福利救助。

图片7.png

  “双百”社工协助村里残疾村民顺利申请残疾人生活补贴与护理补贴,在精细化识别服务下逐步恢复社会能力。(惠州市柏塘镇)

图片8.png

  “双百”社工探访住院五保户老人,关心其身体情况。(云浮市河口镇)

  精细化开展专业服务。“双百”社工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以社区为载体、以家庭为单位,协助乡镇(街道)开展民生政策宣传、落实国家民生保障政策、链接社会资源,统筹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开展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能力提升、生计发展、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截至目前,社工与志愿者入户走访近43万人次,累计服务130万人次,直接服务民政对象近40万人次,链接社会资源1500万元。

图片9.png

  “双百”社工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支持,消除其孤独感。(阳江市东城镇)

图片10.png

  “双百”社工为高龄独居长者排除煤气泄露险情,并为写下提醒语(汕头市鮀江街道)

  科学化评估服务需求。“双百”社工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通过进村入户、走访交友,增进感情交流,建立信任关系,调查核实服务对象情况,评估生理状况、心理状况、困难程度、所需政策和资源等,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和评估的服务需求,制定服务计划,实行“挂图作战”。

图片11.png

  “双百”社工通过陪伴、增能等方式,培力村中妇女传承传统瑶乐,跳出“新人生”(清远市三排镇)

图片12.png

  “双百”社工开展社区座谈会,促进社区多方会谈,共商社区建设,推动社区共治和自治

  系统化推进社区治理。社工站建立社会工作、慈善捐赠、志愿服务联动服务常态化机制,依托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培育发展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培育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设立慈善捐赠网点。“双百”社工引导村(居)民互助,培育志愿者队伍,激活社区公共活动空间,推动社会力量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提高社区居民自治水平,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截至目前,协同居民解决社区事务近7000项,打造品牌服务项目214个,开展社区活动13529余场,参与活动人数31万多人次,培育社区组织691个,发展志愿者40546名(含注册志愿者15796人)。疫情防控期间协助8219名儿童线上复课、6033名儿童线下复课;协助社区开展疫情排查、检测等防控工作服务643141人次,面向民政服务对象及弱势群体服务22446人次,协助开展留观隔离安置人员服务6480人次。

图片13.png

  “双百”社工链接手工业资源,增加对象的收入,并为对象提供分药服务。(江门市外海街道)

图片14.png

  战“疫”期间,社区内特困人员突然病危,“双百”社工迅速反应,危机介入,联系医院,全程陪护。(茂名市东山街道)

图片15.png

  战“疫”期间,“双百”社工入户助力困境儿童线上复课,并进行一对一课业辅导(湛江市安铺镇)

  深入化参与国家战略。“双百”社工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为有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链接相关政策资源,帮助走出困境,实现助人自助,已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双百”社工依法、科学、有序、安全、专业地投身社区防疫战,提供贴心服务,构筑正向社会心理,有效对接防疫资金和物资,在助力打赢社区防疫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开枝散叶

  力争实现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

  力争实现全省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社工2017年进入我们村,对于推动村的工作帮助很大,他们工作到点到位,走访弱势群体,民政对象的工作都十分到位,对于民政主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做了大量的工作,倡导村民搞好卫生,保护环境。村民对社工都很赞誉。政府设立社工站的路子走得对”。禄步镇社会事务办主任黄家强表示,“6名好同事帮助我们镇了解弱势群体的需求,然后与民政办沟通,该帮的该补的,协助落实政策。对于这几个好帮手、好助手,我们非常高兴、也非常满意。有他们的到来,工作更加落地扎实。”

  帮助生活困难群众得到救助、受家暴妇女走出困境、孤寡老人逢年过节不再孤单、受校园欺凌的孩子不再流泪、近20年在黑暗中摸索的家庭通了电、吸毒人员重返社会......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双百计划”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枝散叶,“双百”社工运用国家政策和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代表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成为党和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的实施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是增强基层民政服务力量的需要,是推动社会工作健康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

  广东省民政厅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系统总结、推广、运用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实践经验,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全面覆盖”的原则,全面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能力建设,力争实现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建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兜底民生服务体系,有效满足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需求,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基础支撑。广大社会工作者将社会工作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