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社区治理“童”助力

2020-07-22 14:30:0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26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在社区,最常见到的是孩子们背着书包匆忙上下学的身影,但在湛江吴川市梅菉街道,有这样一群孩子,课余时间,他们穿上了蓝马甲,当起了社区的小小议事员。

  儿童安全问题是全社会时刻关注的,而孩子们的生活离不开社区。以往,儿童很少有机会在社区发声,表达对社区的看法,为此,梅菉街道“双百”社工站充分发挥联结作用,成立“社区小记者社团”,每月组织社区采访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儿童友好环境建设,从儿童视角出发,让基层政府、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听到儿童关注社区的声音,为儿童平等参与社区事务创造了友好环境,赋予了参与社区治理权利,也履行了监督社区义务,提升社区活力,真正推动社区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社区小记者社团成立

图片2.png

  “双百”社工带领儿童社员们熟悉社区环境并发现社区问题

  2019年1月,湛江吴川市梅菉街道“双百”社工站成立了“社区小记者社团”,成员共20名儿童,他们是社区里三年级到初中的儿童青少年,非常关心关切社区问题,也很愿意为社区出谋划策、添砖加瓦。在“双百”社工的引导带领下,社团每月会组织社区采访活动,采访对象为社区老人、妇女、工人、商人、儿童等,儿童社员们通过采访去发现了解社区不同人群的生活习惯、工作模式、兴趣爱好、关注话题等,寻找共性问题,为创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社区治理打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720181746.png

  儿童社员们采访妇女

微信图片_20200720181751.png

  儿童社员们采访社区长者

  在采访过程中,儿童社员们逐渐熟悉社区环境,发现社区内存在许多对儿童不友好的环境因素。“双百”社工组织儿童社员们收集社区问题图片,做好标识,在“双百”社工的帮助下,共同制作了PPT,邀请社区居民召开居民议事会,包括街道办领导、居委会成员、妇女、青年人、家长、儿童等,共同商议解决方案。

  居民议事会儿童代表发声

  在社区居民议事会上,社区小记者社团的社长曾美乐作为社区儿童代表介绍他们发现的社区中对儿童不友好的环境因素,比如社区内鱼塘没有围栏,儿童玩耍容易跌落;社区内有高压电杆却没有明显的安全距离与高压电警示标识,容易发生危险;社区内有一些安全死角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内部分健身器械有损坏,同时没有适合儿童玩耍的器材。

图片1.png

  社区小记者社团社长曾美乐作为儿童代表介绍发现的社区问题

  针对儿童社员们提出的社区安全隐患,议事会上,大家积极讨论有效的解决办法,同时,居民认为加强家庭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才是治根的办法。最终,大家决定由儿童作为设计者来设计警示牌,由“双百”社工协助,居民共同参与粘贴警示牌、在安全死角处安装广角镜、派发宣传单等。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儿童绘制社区风险图

 图片4.png

 图片5.png

  儿童绘画安全标识,并制作警示牌

  “双百”社工还组织小记者社团成员成立了儿童安全小组,在社区开展绘制警示牌行动,通过走访,“双百”社工与社区居民沟通将废弃的木板、木头用来制作警示牌,对于废物利用居民们都表示很乐意。家长们主动提供桌椅,并对设计稿提出建议,活动调动了更多居民和儿童一起参与,通过组织5场儿童安全标识小组活动,共制作出10块警示牌。

  走访入户 宣传到家

图片6.png

  儿童社员们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

  “双百”社工首先教儿童社员们学习掌握儿童安全知识,随后,社区小记者社团通过走访、采访等多种形式向居民发放安全常识等资料。宣传中,儿童社员们能将社区内对孩子有危险的地方向社区居民讲述得准确无误,形象生动。经儿童描述,居民也更乐意接受宣传册资料的内容,认为的确应该重视。

图片8.png图片7.png

  “双百”社工动员社区的电工达人和居委会成员、儿童家长、社区年轻人一起安装广角镜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