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社区联动助力成长梦

2020-04-07 19:05:58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33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Q.png

  “双百”社工为小良借来图书,探索个人兴趣

W.png

  “双百”社工与志愿者主动到小良家开展社区中秋活动

  小良(化名)患有先天重度肢体残疾,全身无力,双腿无法行走,依靠轮椅行动。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常感冒咳嗽,彻夜难眠。小良母亲十几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可护理难度和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愈发力不从心,一家人陷入深深地痛苦和自卑。

  阳江市城南街道“双百计划”社工站接案后,对小良进行了需求评估,开展能力成长支持,在人本治疗模式与社会支持理论指导下,促进小良形成合理自我概念与认知,增强社会生存和适应能力。

  “双百”社工以真诚关怀与小良一家构建信任关系,积极链接专业督导到访支持,提供心理疏导,引导服务对象多角度认识自身优势。每当小良母亲回忆起因照顾儿子的艰辛而眼眶湿润时,“双百”社工给予同理心,均肯定母爱的坚强和伟大,引导小良母亲放平心态,释放心理压力,重点关注解决困难。

E.png

  小良教社区困境儿童学习拼音

  “双百”社工发现小良对辅导作业较为感兴趣,于是制定了三个月的“小老师”计划,请小良结对帮助一名社区低保儿童学习拼音,小良以教学助人,面带笑容,耐心指导,发挥个人特长,从而激发自身潜能,重拾自信,找到个人价值。

  “双百”社工为小良一家链接了轮椅、房屋改造、护理培训等资源,邀请他参加社工站儿童活动、社区节日活动、志愿服务,促进社区互动,还请社区志愿者和邻里主动入户探访、交流情感、协助办理残疾人换证事宜等,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共同为小良提供能力成长支持、心理辅导、就业支持、公共设施服务、医疗康复服务等综合型专业服务。

  通过多方合力,构建社会支持网络,改善生活状况,打破被歧视、被疏远的局面,让小良一家更有尊严、更加平等地融入社会。

  该案例获评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三等奖

  单位:阳江市城南街道“双百计划”社工站

  社工:莫彩云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