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晚霞更绚烂——“双百”社工守护高龄长者

2020-04-03 18:50:48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04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两排红砖老屋中间有一条长巷,四位老婆婆坐在陈婆婆家门口,聊着年代往事。这是“双百”社工初识陈婆婆的场景,然而,宁静的生活很快就被打破。

  贴心陪伴度难关

A.png

  吴川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为陈婆义诊

  95岁高龄的陈婆婆不慎摔伤腰椎,需卧床静养近三个月,完全失去自理能力。陈婆婆的丈夫二十几年前去世,唯一的儿子八年前也患病去世,仅靠儿媳妇照顾。随着时间的延长,陈婆婆情绪愈发低落,认为自己是家庭的累赘,渴望早点离世。

  “双百”社工了解这一情况立即介入,定期探访陈婆,为陈婆梳头、量血压,与她开展生命故事访谈,围绕人生难忘经历、克服困难、亲朋好友等话题,给予陪伴和关怀;与陈婆儿媳妇商讨护理计划,教授急救技能,增进亲人沟通,提供精神慰藉;为陈婆制定生活计划,协助申请临时救助,缓解家庭经济压力,解决燃眉之急;通过举办邻里茶话会,增强邻里情感,制作邻里紧急联系本,做好应急帮扶工作,组织社区志愿者每月定期探访,为陈婆婆制作生命故事相册,关注陈婆婆身心状况。

  广泛链接真情

  “双百”社工链接吴川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力志愿服务队、梅菉街道办等多方资源,为陈婆提供义诊、慰问品等,党员每次为陈婆婆服务时均佩戴党员徽章,让她感受到党的关怀、社会的温暖。陈婆婆每次看到“双百”社工,眼里都闪着泪光,嘴边总是挂着那句:“多谢你们这么有心来看望我,对我这么关爱,祝你们工作顺利,心想事成啊!”

B.png

  社工与社区志愿者一起为陈婆制作生命故事相册

  经过一年多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陈婆昔日的笑脸重现,也找回了生命存在的意义,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在此呼吁大家,多点关怀、聆听、陪伴,让长者们感受到温暖和爱,让他们的生活因你们而精彩,让晚霞更绚烂!

  该案例获评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三等奖

  单位:湛江市吴川市梅菉街道“双百计划”社工站

  社工:黄嘉利  陈华晓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