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燃起家庭的希望之火

2020-04-02 18:35:55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8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图片1.png

  东海镇“双百计划”社工站社工第一次见到小晴(化名)是在一个夏天,一家7口人挤住在不到30平方、脏乱破旧的土坯房里,她裹着棉被在家里杂乱拥挤的客厅地板上躺着,发出阵阵异味……。随着社工深入了解,偷窃、性骚扰、家庭矛盾等问题逐渐浮现......

  图片2.png

  “双百”社工协助办理残疾证

图片3.png

  小晴在工厂工作

  社工们首先陪同小晴和妹妹前往医院进行智力残疾鉴定,姐妹均被鉴定为三级智力残疾;协助办理了残疾证,申请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帮助小晴一家申请了低保。

  搭建社区互动平台、鼓励参加社区活动、辅导作业等,不断推动小晴一家融入社区。同时,带动村里青少年志愿者一起接纳、帮助小晴。为帮助小晴实现就业,恢复社会功能,社工们几经周折,一家本村的手工厂接收了小晴。社工们不定期去工厂探访小晴,了解情况,引导改善心态,指导交往技巧,关注个人形象。

  针对小晴曾有偷窃行为和被性骚扰等问题,社工们及时进行矫正辅导,多次开展性教育,帮她树立正确行为规范,大幅提升小晴自我保护意识。

图片4.png

  小晴和姐妹们参加社区活动

图片5.png

  社会资源捐赠物资

图片6.png

  社工和义工、志愿者们帮忙装饰房子

  为解决一家人居住拥挤的难题,社工们多次与小晴亲人们沟通,寻求帮助,最终小晴姑姑愿意将空置房间借给小晴姐妹们居住。随后,社工联动义工、志愿者一起进行房屋改造,链接陆丰市爱心义工协会、当地爱心团体等社会资源,为小晴捐赠了一批家具、生活用品等,“双百”社工站出资购买墙纸用于房间墙面修缮。通过社工专业服务,形成了“个人—家庭—社区—社会”的精准救助和良好融合。

  该案例获评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二等奖

  单位:汕尾市陆丰市东海镇“双百计划”社工站

  社工:黄小菲、郑敬生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