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单亲老母亲的个案救助
——谢姨的培力计划

2020-04-01 19:03:43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96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19年初,新丰镇溁东村观澜楼的一座桥上,谢姨正与儿子谢固(化名)争吵,身患残疾的谢固爬上桥栏纵身一跃,从近十米高的桥面,跳进了小溪。离桥不远的新丰镇“双百”社工听到动静后立即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拨打了120。社工一边安抚谢姨情绪,一边到溪边找到谢固。还好经诊断,谢固除了嘴角有血渍外,并无大碍。

  谢姨丈夫早年去世,她独自一人抚养5个孩子,除谢固外,其他孩子都已成家。目前谢姨与谢固住在40平米的老房子里,主要靠低保金、谢固的残疾补贴和种菜维持生计。谢固早年因被殴打出现精神异常,后被认定为智力一级残疾,时常打人、到处乱跑,长期靠药物治疗。

  从此,每当儿子外出不回家、不吃药,谢姨就到“双百”社工站寻求帮忙,经常说“如果不是你们在,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可能只有死了才能解脱”。久而久之,“双百”社工们成为了谢姨的贴心人。

  链接资源注入希望

ok.png

  医生指导谢姨科学照顾技巧

  社工们决定通过与谢姨一起回顾往事,为她提供心理支持,帮助她重拾生活希望。起初,谢姨往往沉浸在悲伤中,在多次会谈后,每说到她与邻里妇女一起在田里干农活,经常相互帮忙,一起“拉家常”时,谢姨都浮现出追忆与向往的神态。社工抓住这个突破点鼓励谢姨尝试参与村居活动,到多年未走动邻里串门,在社工陪伴下,谢姨逐渐建立起村居关系网络,遇到困难时,不仅会寻找社工帮助,还会找邻里谈心。

  “双百”社工通过链接医疗资源,请精神康复方面医生为谢固诊治时多与谢姨交流,平时也与她保持联系,教她学到了更科学的照顾技巧。经各方面共同努力,谢固病情大为好转,已经主动帮谢姨煮饭了。

  志愿服务重建邻

okk.png

  社工和志愿者一起帮谢姨改善居住环境

  “谢姨以前对人很好,也很能干,但自从儿子智力残疾后,越来越自卑,与人交往也少了。”邻居对谢姨的状况表示很同情。社工拜访了谢姨邻居和以往“拉家常”的姊妹,她们都愿意与谢姨重建情谊。于是,社工带领4名妇女邻里志愿者时常上门安抚、关心谢姨,鼓励她积极面对生活,一起开展家庭环境改善行动,带谢姨走出家门,参与村居公共事务,建立村居关系支持网络,帮助谢姨更好的融入社会。

  该案例获评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二等奖

  单位:潮州市饶平县新丰镇“双百计划”社工站

  社工:詹如意 许文豹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