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撬动多方资源,齐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返校园个案

2020-03-31 18:45:05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96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与同学们在教室里一起学习新的知识、一起讨论作业、在操场上玩耍……现在的小黎(化名)正快乐地享受校园生活。

  一天,“双百”社工入户走访时发现小黎在家睡觉,访谈后了解到,小黎辍学在家,与曾爷爷一起住,曾爷爷因中风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姐姐,我想上学。”社工临走前,小黎含着泪花小声地说。

  这句话深深触动着“双百”社工的心,一定要想办法让他重回校园。随后,社工开始收集信息、评估问题,运用任务中心模式的服务理论,协助小黎重返校园。

图片4.png

  小黎拿学校成绩单到社区,给社工和居委干部看

图片5.png

  小黎写的感谢信

  “双百”社工向社区汇报情况,通过整合多方政府部门资源,讨论小黎复学问题。当地教育部门及时介入,处理小黎学籍档案问题。辖区内的学校校长主动了解小黎需求,提前安排好就读班级。在街道领导和社工的不断努力下,链接了辖区内一名爱心企业家资助,缓解了小黎家经济压力。在多方部门合作下,小黎顺利重返校园。

  开学前,“双百”社工联动志愿者向辖区内的青少年借阅书本给小黎学习,为小黎进行课业补习,帮助小黎制定《作息时间表》,叮嘱他要按照上课的要求调整自身的作息时间,鼓励小黎重新调整心态去面对学习,逐渐改变小黎通宵熬夜、玩游戏等不良习惯。在“双百”社工帮助下,小黎做好了入学前的准备工作,顺利从辍学期过渡到上学期,融入校园生活。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双百”社工发现一直与小狗一起生活的小黎,身上有很多动物行为:如通过学狗叫、学狗走路等表达想法或情绪。与同辈交往的断层以及家庭教育的缺乏,也是小黎无法进行正常社会化的原因之一。为此,“双百”社工及时说服并引导小黎,约定开始行为矫正。通过制定《行为表现表》,让小黎记下每天学狗叫、学狗走的次数。“双百”社工通过定期探访,观察小黎与小狗相处的表现,并及时纠正。此外,每周进行行为纠正监测,对他的进步进行表扬和强化,与小黎正向沟通,教授礼仪知识等。

  现在的小黎,自愿成为了一名小小志愿者。空闲时,他积极协助社工开展活动,如指引签到、维持秩序等。活动结束后,他帮忙打扫卫生、整理书籍等。通过参加活动,小黎有更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建立社会支持网络,也期待未来的小黎能一直健康、快乐成长!

  该案例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 二等奖

  单位:湛江市廉江市罗州街道“双百计划”社工站

  社工:陈影霞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