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瑶乐振兴,公益乡村

2020-03-31 18:37:46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1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山溪村属瑶族村,99%以上是瑶族,极具民族文化特色。因为瑶族民族文字已失传,所以瑶族歌舞、乐器就成了瑶族历史文化的主要载体。当前,本村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或求学,对瑶族歌舞了解不足,认同不高,传统乐器的制作工艺得不到传承,面临文化断层危机。

  如何传承瑶族传统文化,增强社区活跃度和凝聚力,解决社区公共服务空心化问题?社工们决定和居民们一起找到共同目标,激活社区文化资产。

  口述史行动,发掘瑶族文化优势

  暑假期间,社工组建了口述史行动小组,与21名青少年、留守儿童共同策划。通过前期培训,小组陆续对社区内瑶族长鼓舞艺人、长鼓制作人、芒笛艺人、瑶族歌曲艺人等进行访谈,挖掘故事及乐器制作。

  “一片片叶子,制作起来这么一个小东西,感觉很简单,但自己动起手来,就没那么简单,能吹响就更神奇了!”小组成员对这个可大可小的芒笛,更加感兴趣了。通过访谈,小组成员们加深了对瑶族乐器的认识,增强了对瑶族文化的认可,坚定了传承与发展瑶族乐器的信心。

  社区讲师,为瑶族乐器代言

图片2.png

  口述史小组到长鼓手艺人家中聆听爷爷与长鼓的故事

图片3.png

  “乐娘”与社工在第七届中国慈善展会

  通过口述史行动和入户走访调查,召集能够吹芒笛、跳长鼓舞、跳花鼓舞、唱瑶歌的留守妇女、老人共18名,一起加入“山溪乐娘公益服务队”,约定每周举办活动。公益服务队通过录制视频、制作长鼓舞本土教材,用于教学、宣传。社区长鼓舞艺人“乐娘”走进学校,教学生们跳舞。寒暑假期间,社工组织开展瑶族文化社区大学堂,为群众提供学习平台,更好传承瑶族乐器。

  社工与“乐娘”将传统瑶族乐器带到连南县城进行义卖、带到深圳参与第七届中国慈善展会,为民族乐器代言。通过奏响长鼓、手鼓、芒笛,用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旋律、雄厚的笛声,将独特的瑶族文化魅力传递全国,塑造文化品牌,树立文化自信。

  公益乡村,利益社群

  山溪乐娘公益服务队关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关爱弱势群体。乐娘不仅擅长长鼓舞、吹芒笛、唱瑶歌、花鼓舞等,还能表演广场舞、民族舞、现代舞等,每晚也会在村里的广场上跳舞,群众陆续加入广场舞队伍当中,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在瑶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六月六”“七月七”“盘王节”以及逢年过节,是山溪乐娘公益服务队最热闹的时候,大家白天出去干农活,晚上一起讨论策划“关爱留守儿童”“尊老爱老”等主题晚会、排练节目,打造百姓舞台,吸引了除山溪村以外的十几只队伍前来参加,集广场舞、现代舞、瑶族歌舞一体,共同庆祝节日,现场观众围得水泄不通,赢得山溪村和周边村民拍手叫好。

  社工和志愿者“乐娘”一起把歌舞带到敬老院中,到其他村庄公益演出,包饺子、制作传统美食送给残疾人、孤寡老人,参与村庄环保行动等志愿活动,陪伴关爱弱势群体,活跃文化氛围,增强凝聚力,倡导村民做瑶族文化传承者,并参与社区公益服务,为社区民政服务对象等弱势群体提供可持续的公共服务,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该案例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 一等奖

  单位:清远市连南县三排镇“双百计划”社工站

  社工:唐大其妹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