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黑户”家庭救助的个案工作

2020-03-30 17:45:21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24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png

  社工第一次来到柯叔家

  一天,广东社工“双百计划”茂名市河西街道社工站接到居委会主任转介后,“双百”社工与协同行动者(督导)一起前往柯叔家。一进家门,房间昏暗,堆满杂物,一地垃圾,沾满油污,桌上残羹剩饭,弥漫着异味。家里有4个小朋友,都胆怯地看着社工,不说一句话。

  深入了解找出问题满足服务对象需求

  家访后,社工主动联系孩子的父亲柯叔(化名),运用倾听、同理等服务技巧,深入访谈,了解情况。柯叔与妻子育有三女一儿,但一直没领结婚证,小儿子出生两个月后,妻子因车祸去世,留下他和年幼的四个孩子。一次偶然,二女儿意外从楼上跌落导致智力受损,无法正常成长,一直待在家里,其他孩子都正常上学。

  为了维持生计,柯叔常早出晚归,他平时会买一大箱鸡蛋放在家里,孩子们饿了就自己煮粥和鸡蛋来吃。对于孩子来说,更让他们难受的是“黑户”身份,4个孩子一直没有户口。柯叔认为自己没能力和办法给孩子上户口,而办理户口过程中需做亲子鉴定,更是一笔较大的费用,这一切都让柯叔望而却步。

  链接资源解决问题,为生活注入新希望

2.png

  社工、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在派出所整理办理入户口资料

3.png

  社工和服务对象一起到医院为孩子办理出生证

  了解需求后,社工发挥“双百计划”扎根村居、熟悉社区、群众信任的优势,征得柯叔同意后,联系当地志愿者团队,向社会发起爱心募捐,筹集到13000元,用作柯叔一家亲子鉴定费及孩子成长教育费。

  社工协助柯叔了解入户政策、办理流程、整理资料,定期与柯叔面谈,鼓励陪伴,耐心倾听,解决困难。柯叔开始重拾信心,积极面对,主动去各部门递交材料,终于成功为孩子们办理了户口。“孩子户口问题已经很多年了,你们社工出现之后,一直努力帮我解决问题,让我找到了对生活的信心,很感谢你们!”柯叔说。

  积极运用惠民政策,努力构建支持网络

4.png

  社工和服务对象一起办理特殊教育学校入学手续

  社工协助柯叔申请了低保,缓解了经济压力,保证了生活基本需求。在社工帮助和引导下,柯叔带领二女儿到残联、评定医院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为评定为智力二级残疾的二女儿办理了残疾证,每个月可领到残疾人“两项”补贴,向特殊教育学校提交了申请,现在二女儿也已开始上学。

  为改善柯叔家亲子关系,社工以改善卫生环境为介入点和联结点,组织家庭会议,讨论各自分工,形成凝聚点;和柯叔一起,带领4个子女围绕改善家庭和环境卫生一起劳动,让彼此明白家庭是一个有力量的整体,通过努力是可以改善生活状态的。通过日常探访,交流互动,使孩子们从最初的紧张退缩,到现在的参加社区活动,愈发开朗自信、融入社群。

  为改善柯叔精神状态,社工通过个案访谈,与柯叔回顾生命历程,重新审视亲友关系。柯叔一直因自身家庭情况存在自卑心理,与亲友脱离联系,认为大家不愿靠近他,过于沉浸在自己的固定认知中。这时,社工同柯叔分析,找到生活触点,比如柯叔大哥就一直愿意提供帮助,社工鼓励柯叔抛开不理性想法,主动和大哥联系,重拾儿时感情。社工还发现柯叔租房的房东较有同情心,于是增加家访频率,经常与房东说明柯叔家庭情况,引导房东帮忙关心孩子。

  经过两年多的介入,柯叔家亲子间亲密陪伴,邻里间互帮互助,孩子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生活是充满希望的,阳光会照耀到每个人身上,我们相信,柯叔和4个孩子能一起走向更光明更美好的未来。

  该案例获评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一等奖

  单位:茂名市河西街道“双百计划”社工站

  社工:易巧怡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