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自理、自强、自尊
——汤二村残疾人成长小组

2020-03-28 19:36:49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07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坭陂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认真践行“驻村入户”“三同”等理念,在向汤二社区康园中心提供服务时,发现一部分精神或智力残疾的服务对象有着积极改变自我的愿望,渴望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社工及时介入,对康园中心负责人及残疾人家属开展访谈,进一步分析问题。本案例的服务对象均为民政服务对象,他们的自我照顾能力较弱,普遍缺乏自身卫生健康常识,自我认同感低。

  社工本着自愿参与的原则,以需求为导向,因势利导开展了“自理、自强、自尊——汤二村残疾人成长小组”服务,培养提升服务对象的自理能力与自我照顾能力,逐步实现服务对象从“自理到自强”的转变,注重社区参与、互帮互助,增强社会认同感,促进融入社区。

  自理——培养生活习惯 改善自我形象

图片8.png

  社工与组员打造开心农场

  不会写自己的名字,记不住家人电话,不会整理生活物品......社工结合服务对象们的实际情况,设计“写名字”环节,通过设计“签到表格”,把练习书写贯穿于日常活动中。同时,通过简单有趣的钉纽扣、叠衣服训练,培养服务对象自理内务。

  社工探索“农艺”治疗方法,因地制宜,将务农活动带入增能训练中,充分发挥服务对象的自我效能,让服务对象给大家分享种菜的小知识,同时注重个体差异,进行人员分工,如女性组员负责拔草,男性组员负责捡石头,增强团队协作能力。过程中,社工不断调整设计和增加激励机制,多角度促进服务对象的能力提升,掌握多项生活基本技能。

  自强——学习健康生活 增强自我信心

图片9.png

  《感恩的心》手语教学活动

  通过不断训练体验,组员之间的互动多了,也开始主动参与活动。基于服务对象的兴趣点,社工设计了乒乓球、篮球、手语表演等难度适中的娱乐活动,让他们参与其中,增进友谊,放松身心,增强信心。

  社工还特别策划了制作美食活动,让服务对象的家人看到他们的积极变化。制作三明治时,加鸡蛋、火腿、涂沙拉酱等,对服务对象们来说较为繁琐,对辨别能力、记忆能力、动手能力有较高要求。尽管有难度,但服务对象都在家人的协助下顺利完成。活动让家人感受到服务对象的进步,促进彼此沟通交流,改善家庭内部关系。

  自尊——参与公共事务 提升自我价值

图片10.png

  关爱独居长者

  社工带领服务对象走进社区,在汤二村文化广场种花和打扫村道卫生等,通过在参与公共事务的过程中,引导他们学习垃圾分类、植物种植等常识。

  在“关爱独居长者”活动中,社工引导服务对象分工合作,帮助原本生活环境差的独居长者王伯伯家焕然一新。社工问他们是否愿意坚持参加这种活动,他们内心充满喜悦地一致回答:“愿意!”虽身有残疾,但对他们而言,能帮助别人是非常开心的事情,更加实现了人生价值。

  回望半年多的服务历程,社工感恩服务对象的坚持参与,同时也惊喜地看到这群可爱的人在不断进步,发挥了社区康园中心的平台作用,增强了服务对象的自身认同感和自信心,改善了社会对弱势群体的看法。未来,社工将继续为他们提供服务,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共享美好生活。

  该案例获评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三等奖

  单位:梅州市兴宁市坭陂镇“双百计划”社工站

  社工:陈桂銮 魏丽娟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