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折翼天使”重新起飞

2020-03-27 20:04:09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6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谢谢社工!”小美(化名)换上新衣服后开心地对社工道谢。

  社工在敬老院筹办重阳节活动时听说,村里有个小女孩总是坐在门口,双腿残疾,看着特别可怜。这是社工初次听闻小美的消息。

  深入了解查问题


 图片4.png 


  初次见到小美

  第二天一早,社工在镇政府驻村干部带领下前往小女孩的住处了解情况。初次见面让社工感到意外又印象深刻,一个蓬头垢面、衣着破烂肮脏、没穿鞋子的小女孩坐在门口,女孩下身穿着宽大的裤子,裤裆有一滩似干未干的血迹,疑似正处于生理期。仔细端详小女孩,样貌13-14岁、面黄肌瘦,长年累月的营养不良造成她头大身子小,加上双腿萎缩,显得整个人更瘦弱了。她身后是一间10平方米小房子,周围堆满了垃圾,散发出阵阵异味。两张木板当作床,床上堆放着脏衣服、脏棉被,还有煮饭用的厨具。

  “小妹妹,你几岁啊?”社工尝试和她互动,并送上了一盒饼干。小女孩瞪着大眼睛,露出惊恐的神色,没有回应,接过饼干后,用纤细的双手支撑着身体,蹭着屁股挪动把饼干放回房内,看着令人心酸。

  为切实帮助小美,社工和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多次回访,并通过村委会主任、村干部、邻居等多方面深入了解情况。小美父亲刘伯(化名),71岁,低保户,未婚,住一间10平方米的小房子,有点精神失常的刘伯,经常早出晚归,爱捡垃圾,小美就是刘伯早年捡回来的弃婴。小美疑似患小儿麻痹症,没有接受过教育,平时都是和小狗玩,与人交流少,口齿不清晰,扶贫单位正帮小美申请入集体户籍。

  精准帮扶显大爱

  了解情况后,社工初步分析梳理,制定计划,链接资源,落实社会工作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帮扶,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社工首先帮助小美一家改善住房条件,申请广东省“6.30”扶贫济困日活动定向捐赠资金,计划建造新房。同时,积极与当地派出所沟通,跟进小美申请入户进度,以便后续尽快通过残疾人评级,申请补贴。社工还坚持上门教授小美基本生活技能,使其学会独立生活。

  “谢谢社工!”小美换上新衣服后开心地说。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和社工再次来到小美家,为她送去饼干糖果、衣物、生活用品等,并教她如何穿衣服鞋子,叮嘱勤换洗衣物,注意卫生。邻居们过来围观,夸奖她:“小美有新衣服穿喽,好漂亮哟!”

  紧锣密鼓住新房

  不久,申请的广东省“6.30”扶贫济困日活动定向捐赠资金落实到位,小美新家建设提上了日程,原来低矮的小平房背后,矗立着一栋新楼房。工人告诉社工:“新房会在天气好的时候全部封顶。”在社会各界帮助下,小美的新家于2019年1月29日竣工。


 微信图片_20200327115905.png


  为小美一家准备的家具用品

微信图片_20200327120824.jpg


  新旧房子对比图

微信图片_20200327115901.png


  小美开心地坐上社工送的代步车

  社工通过多次走访,链接资源,提前为小美一家搬进新居筹集了大量生活用品。社工们还合资购买了一辆儿童健身车送给小美。2月1日正值农历腊月廿七,距离过年还有3天。这一天也是小美搬新居的好日子。社工和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一同前去祝贺。

  搬家具、拿生活用品、布置新房、贴春联......村民纷纷前来帮忙,就像自己进宅一样,丝毫不马虎,新建的楼房里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气氛。

  社工帮忙安装新煤气灶,手把手地教刘伯。群众纷纷感叹:“有了你们这班社工、有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大家庭对小美的帮助,真是好!”

  隔壁家一位90多岁的老婆婆也忍不住拄着拐杖前来凑热闹。她左看看,右瞧瞧说:“以前小美住的地方真的太小啦,现在就好咯,感谢你们帮助她!”


  图片5.png


  刘伯和社工握手表达感谢

  附近村民们自发请大家喝茶水,刘伯把社工带来的糖果饼干、桔子分给热心村民和小朋友们,共享喜悦。在社工准备离开时,刘伯主动握手表达感谢,不善于表达的他不知道如何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总是咧着嘴乐呵呵地笑。 

  如今,小美已搬进新居,两室一厅简单舒适,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热心村民帮助他们通水通电,崭新的大门、大大的福字、红红的春联,让小美一家显得格外喜庆热闹。

  该案例获评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一等奖

  单位:云浮市罗定市太平镇“双百计划”社工站

  社工:梁小凤 岑光谦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