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韩浩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

2021-03-18 11:19:06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次数:87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那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时刻!我是广东民政系统的一员,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广东全体民政工作者的殊荣,是对我们数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最高褒奖与肯定。”3月8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广东省民政厅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韩浩霖激动地对笔者说。他提起的这个时刻,正是2月25日,他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其中一员,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事关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能否如期脱贫。作为广东省民政厅政务服务中心(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指导中心)综合科科长,韩浩霖与同事一起制定出台一揽子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创新政策;推动建成广东省底线民生核对系统,实现困难群众认定精准、高效;组织开展手机APP入户核查低保、特困及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将全省44.98万户、91.2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为群众申请救助跑出“加速度”

  在韩浩霖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来都不是靠个人的力量可以完成。工作中,其所在的广东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及厅政务服务中心(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指导中心)就是与困难群众打交道的。

  韩浩霖曾看到困难群众为申请社会救助反复奔跑多个部门开证明的繁琐和无奈,所以一直希望能够借助数字赋能,建设一个部门联动、数据集中、资源整合、上下贯通的信息化核对平台,为群众申请救助跑出“加速度”。

  自2014年起,韩浩霖主动团结省核对中心全体同志,积极向省民政厅党组提议建设广东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管理系统。在他及核对中心同志不懈努力下,历经三年时间,广东省建成了数据大集中模式的综合性信息系统网络,纵贯省、市、县、镇4级共1743个单位,横联12个政府部门、28家银行以及证券、保险等机构信息。

  这不仅让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实现“一站式”办理,而且提升了困难群众认定的精准度、高效率。2018年9月1日,该系统还实现了“异地申请、全省通办”的功能,全面畅通社会救助申请渠道。

  参与多项兜底保障政策的起草

  “刚开始的工作肯定是有难度的,比如,在保护居民财产隐私的情况下如何得到最真实的数据,除了实地走访,我们还要反复和相关单位沟通,最后制定出家庭存款有效核对的办法。”想要推动、出台一个文件或一项政策,不仅需要到一线精准调研,更要与相关部门通力协调。这些都是韩浩霖的日常工作内容。

  2016年,参与《广东省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暂行办法》的起草工作;2017年,全程跟进《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的出台;2019年,调整完善广东省低保政策,适当扩大低保对象覆盖范围,建立健全低保渐退、就业成本扣减机制,帮助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后再退出……韩浩霖总是主动作为、积极协调。

  随着一系列兜底保障政策的出台及落地,广东省符合条件的44.98万户、91.2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20年全部纳入了民政兜底保障范围,有效化解致贫返贫风险。

  “33排1号”是韩浩霖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座位号。韩浩霖说:“这份殊荣是动力也是压力,接下来我更要调整心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用心用情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继续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展现更大的作为。”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756.jpg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937.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